淄博“春蕾行动”狙击非法医疗美容

来源:淄博晚报

2018-04-16 14:13:00


  晚报讯 (记者许莲 通讯员孙茂倬)4月13日,记者从全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我市将集中开展健康淄博卫监系列行动,在医疗机构法治化建设、医疗市场监管、打击非法医疗美容、医疗机构核医学、血液透析、重点公共场所等方面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从现在起,把主要精力用在执法办案上,提高办案的数量质量。医疗卫生、公共卫生、计划生育等各专业领域要实现监督检查全覆盖,人均办案要比去年明显提升。各级监督机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各监督执法科室都要向执法办案聚焦,在考核激励、评先树优上形成鲜明的工作导向,鼓励监督员多办案、办大案。”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局长李波如是说。

  “春蕾行动”狙击非法医疗美容

  我市将于4月启动全市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春蕾行动”,以宣传预防为重点,对全市医疗美容市场集中进行梳理分析,集中营造打击非法医疗美容的宣传氛围,集中人力、物力对医疗美容机构开展监督检查,加大惩处非法医疗美容违法行为,净化医疗美容市场。

  目前,大中专学生群体是微整形的主力军,容貌俊美已成为大学生就业成功的重要筹码、高中生进入高等学府的“注册资本”,通过医学整容追求容貌俊美已成为他们的首选。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将针对有医疗美容迫切需求的群体,在“五一”劳动节等重要时间点广泛进行宣传,同时在暑期来临之前,以大中专院校为重点,开展医美宣传活动,将关口前移,从根本上减少非法医疗美容行为的发生。

  专项行动盯紧重点公共场所

  当前,开展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督导检查,全力以赴落实各项承担的迎审任务仍是重中之重。根据《淄博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方案》要求,执法人员将重点对小旅店、小美容美发、小歌舞厅、小浴室等“四小单位”经营资格、卫生许可、室内外环境、硬件设施、从业人员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市及各区县卫生城市迎审工作落到实处。

  同时开展全市重点公共场所卫生监督专项行动。以住宿场所、游泳场所为重点,强化公共场所经营者的卫生安全第一责任人意识,督促经营者加强自查自纠,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客房服务操作、顾客用品用具清洗消毒、游泳池水质等热点问题,防止传染性疾病等健康危害事故发生。

  多项检查聚焦饮用水等卫生安全

  记者还了解到,今年还有多项专项执法检查聚焦百姓关注的热点,如饮用水、餐饮具、消毒产品的卫生安全问题。

  今年要开展涉及饮用水卫生安全产品专项检查。以辖区内生产和销售水质处理器的企业、商场和专卖店为主,重点检查销售水质处理器是否取得有效卫生许可批件,产品实物各处理单元所使用原材料与产品标签、说明书、卫生许可批件所列内容是否一致等,以规范涉水产品生产销售行为,消除卫生安全隐患,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开展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专项检查。重点检查消毒单位的消毒工艺流程是否符合卫生要求、消毒设施和方法是否符合规范等情况,以防止食源性传染病和有害因素对群众健康安全的危害。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