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老照片上盖有“蒋西鲁章”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4-17 09:30:00


  记者 马斌

  “前几天,我在整理藏品时,偶然翻出来这几张老照片。当我用放大镜观看时,意外发现照片左下角有点鼓,一看竟是钢印。调整角度后,这才看出是‘蒋西鲁章’这4个字,我非常激动!”蔺增升是淄博市著名的收藏家,收藏了大量反映淄博历史的珍贵资料,并在相关部门支持下,先后建立了周村票证博物馆和淄博增升爱教育博物馆。4月14日,谈及这次发现,他非常高兴。

  蒋西鲁是谁?

  蔺增升介绍,2016年他在参与淄博市档案馆《淄博记忆 票证篇》编辑时,清楚记得有一张“映光摄影研究社的股票”,上面的文字显示其经理就是蒋西鲁。对此,蔺增升曾搜寻过蒋西鲁拍的照片,结果一无所获。这次发现的3张照片,看上去像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所拍。除了每张照片都盖有“蒋西鲁章”的钢印外,这些照片具体什么时候所拍、拍的是哪个地方,均没有显示。那么蒋西鲁究竟是谁?4月14日,在淄博市委党史委有关人员的帮助下,记者查找了有关史料文献。

  据《中共淄博历史人物》记载,蒋西鲁,名正论,字西鲁,1901年出生于山东省博山县(现淄博市博山区)南关村龙泉街一个较富有的仕宦家庭。先后在山头镇永和窑、全兴义油店及德成榨油店当徒工。1919年10月,到淄川炭矿做工。1922年6月,参加了矿业工会淄博部发起会。1925年,参加了中共山东地委和中共淄博支部在矿区组织领导的“上海五卅惨案声援会”及“淄川炭矿工人俱乐部”的革命活动。同年7月,经李春荣、王敬斋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2月,鲁大公司淄川炭矿宣布裁减680多名矿工,蒋西鲁被裁回到博山,不久回矿参加了“失业团”斗争。同年3月,中共山东地委选派蒋西鲁去广州参加由毛泽东主办的第六期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学习期间,蒋西鲁以国民党博山县政府农民运动特派员身份和其他学员集体加入了国民党。

  参加讲习所学习

  那什么是广州第六期农民运动讲习所?淄博市委党史委副主任孙长年介绍,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是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培养农民运动骨干的学校。第一次国共合作建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地农民运动蓬勃发展。为将农民运动引向深入,培养农民运动干部成为当务之急。这样,在中国共产党支持领导下,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于1924年7月在广州创办。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总共开办了六届,著名共产党人毛泽东、彭湃、阮啸仙等曾主持该所的工作。

  据了解,毛泽东主持了最后一期讲习所工作。第六届于1926年5月3日开学,至9月毕业。学生来自河北、山东、绥远、陕西、湖北、湖南、江苏、江西、福建、云南、贵州、河南、四川、热河、察哈尔、安徽、广东、广西、奉天(辽宁)等19个省,共327人,毛泽东任所长。王元盛、蒋西鲁、王敬斋等23人受中共山东党组织委派参加了讲习所学习。当时,淄博就去了蒋西鲁和王敬斋二人。教员有毛泽东、萧楚女、恽代英、李立三、彭湃、周恩来等人。此外,瞿秋白、林伯渠、吴玉章、郭沫若等人也去作报告。在各届农讲所中,第六届学习时间最长,学员人数最多,办得最有声势和最具特色。同年9月1日结业后,中共山东党组织委派的这些人,其中一部分回到山东从事农民运动。

  1926年10月,蒋西鲁回到济南。后遵照中共山东区委指示,蒋西鲁回到博山开展革命活动,以博山城区报恩寺小学为秘密活动地点,深入到万松山、西河、八陡向工人农民宣传革命。同年11月,创建了中共博山党小组,蒋西鲁任小组长。同年12月,由国民党博山县党部出面,中共博山党小组集资在博山大街开设了集成石印局,蒋西鲁任经理,秘密为中共山东区委印刷党刊《红星》及文件和宣传品。经蒋西鲁介绍,潘聘卿、王玉华、李可修、李瑞九共四名印刷工人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7年3月,中共博山集成石印局党小组建立,直属中共山东区委机关印刷部领导。同年4月,中共博山支部建立,蒋西鲁任书记。1928年5月,蒋西鲁去泰安向中共山东省委汇报工作时遭国民党山东省党部扣留,后具保获释回到博山。时值中共山东省党组织连遭敌破坏。从此,蒋西鲁同党组织失去联系。新中国成立后,蒋西鲁在山东建鲁营造公司工作。1963年,因病经组织批准退养。1969年1月去世,终年68岁。

  照片仍是谜

  随后,记者在《淄博记忆 票证篇》这本书上,看到了这张博山映光摄影研究社股票,除了股票所有人名字以及所持股本等信息外,上面清楚写有“经理人蒋西鲁”等字样,时间显示是“中华民国二十四年十月”,也就是1935年。对此可以推断,蒋西鲁同党组织失去联系后,曾在这个时间节点,担任博山映光摄影研究社的经理。

  此次发现的盖有“蒋西鲁章”钢印的这3张照片,从种种细节初步推断,拍摄的应是同一处两层高的建筑。一张是该建筑的正面,门窗残缺,看上去有些破败。大门上方有字,建筑物左侧有模糊人影。但是,受当时拍摄技术限制,加上照片年代久远,已经看不出写的什么。另外两张照片上面,均出现了同一个简易的篮球筐。其中一张照片上,有三个人物形象比较清楚,基本能看出其身着军装,头戴军帽。

  “此次发现盖有蒋西鲁个人印章的老照片,尚属首次,非常珍贵。”孙长年表示,找寻历史痕迹,再现风云人物的艰难岁月,是传承红色基因的好方式,其历史价值尤其珍贵!

  这些照片拍摄于哪一年?照片中的地点是哪儿?是不是当时中共山东区委印刷党刊《红星》所用的照片?为什么要盖蒋西鲁的个人印章?这些问题不得而知。看到这些老照片,还有这张博山映光摄影研究社股票,你是否有线索或者听说过相关情况?欢迎拨打本报热线3585000提供线索。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