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家20年 58岁流浪男子回家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5-24 09:04:00


时隔20年再相见,李长国一把抱住了弟弟李长峰。

李长峰(右)和三哥李长国(左)、侄子李尊敬合影。

  文/图 记者 马斌 通讯员 吕志远

  李长峰离家20年,仅在张店区沣水镇炒米山就流浪了8年。

  今年年初救助李长峰后,淄博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一直没有放弃帮助他找家,邹平、章丘、青州、济宁,只要有一丝希望,工作人员就会不厌其烦地去核实。

  5月23日,在淄博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和本报记者的陪同下,58岁的李长峰踏上了回家的路。

  炒米山流浪8年 年初被救助

  说起李长峰这个名字,很多读者可能并不陌生。2018年1月11日,淄博市救助管理站接到热心市民的电话,反映在张店区沣水镇炒米山上发现一名疑似流浪的老人,天气越来越冷,老人在一个没有门窗的屋子里生火,很危险。

  救助工作人员抵达现场后得知,老人自称李长峰,在这生活8年,平时没事的时候,去山上捡点废品卖了买个馒头吃,喝水就到附近饭店装。尽管如此,他一直拒绝接受救助。经过几个小时的努力,最终淄博市救助管理站、张店区及沣水镇两级民政部门、当地公安机关多方联合对其进行了紧急救助。因担心李长峰患有精神方面的疾病,救助工作人员先将李长峰送到了淄博市精神卫生中心检查和治疗。

回家之前,淄博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照顾李长峰穿鞋。

  患有精神障碍 寻家几经坎坷

  经医院诊断,李长峰患有精神障碍,社会功能下降,寡言少语,与人交流困难。在淄博市精神卫生中心接受一段治疗后,他被接到淄博市救助管理站生活。其间,救助工作人员一直努力帮其找家。

  李长峰不爱说话,工作人员就经常拿着纸和笔让他写。时间久了,他在纸上写下了不少村名,工作人员就不厌其烦地一一查证。工作人先后带李长峰去过邹平、章丘、临淄、青州找家,还通过电话核实过济宁、阳信、惠民的信息,但都没有结果。1月26日,记者就曾跟随淄博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带着李长峰去过邹平,本报也对此进行了报道。

  直到最近,工作人员与李长峰聊天过程中,他说自己家在临沂市沂南县马牧池乡横河村,这个消息让所有人都兴奋不已。

  淄博市救助管理站迅速联系当地的民政部门以及横河村,最终确认,李长峰确实家在这里,名字也没有错,因其户籍早已被注销,所以一直查不到。

临别之际,淄博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嘱咐李长峰不要再离开家了。

  20年后兄弟紧紧相拥

  5月23日早上7点,记者赶到淄博市救助管理站时,看到工作人员正在细心地给李长峰收拾物品,并为他穿好鞋子。7点半上车出发时,工作人员还为他送上水,并叮嘱他路上注意安全。

  中午11点半,一行人终于抵达沂南县马牧池乡横河村。此时,村委会门口,已经有很多人在等待。李长峰的三哥李长国和侄子李尊敬看到李长峰时喜出望外的神情,使记者此前的担忧顿时烟消云散——尽管他们的家庭经济状况并不好,但血浓于水的亲情是无法割舍的。

  李长峰看到三哥李长国时,并没有露出过于激动的表情,但是脸上的笑容却情不自禁地多了起来。过了好久,兄弟俩才紧紧拥抱在了一起。“四叔离开家时,我孩子才三个月,现在孩子都21岁了。太感谢咱淄博的好心人了,让我们一家人团聚。”李长峰的侄子李尊敬告诉记者,四叔李长峰离家20年,他们以为人早就没了。

回家路上,李长国紧紧拉着李长峰的手,生怕弟弟再丢了。

  恢复户籍申请低保

  李长国拉着李长峰的手,领着弟弟回家。

  据了解,李长峰的父亲1969年就去世了,母亲辛辛苦苦拉扯他们兄弟几个。李长峰的二哥,年幼时早早夭折。1994年母亲去世,对李长峰的打击很大,过去虽然他精神有些异常,但是并不严重。母亲去世第二天,他就开始往外跑了。尽管多次离家出走,但没过多久李长峰就会回家,没想到,最后这次一走就是20年。

  “这是五弟准备找媳妇盖的新房。”李长国告诉记者,他们兄弟四人中除了老大结婚生子外,其余均是单身。李长峰54岁的五弟如今在外打工,是李长国住在新房里。

  当记者提出给他们合影留念时,李尊敬的泪水再也止不住,他一把揽过李长峰说,“四叔,以后千万别往外跑了!”

  临沂市沂南县马牧池乡民政办主任孝富文告诉记者,由于李长峰的户口已经注销,他们会协助他先办理户口,然后会根据国家的政策帮他申请低保等,这样就能保证李长峰今后的基本生活。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