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厂房将变身档案馆 工业遗址留住"博山记忆"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6-02 10:24:00


  名称:博山区档案馆

  地址:珑山路(原柳杭减速机厂院内)

  建筑面积:5913㎡

  建设进度:项目区内不列入规划范围建筑物拆除完毕

  预计建成时间:2018年底

  博山区文化中心效果图,左侧为博山区档案局。

  即将变身的大厂房。

  文/图 记者 马斌 通讯员 齐志成 穆雷

  博山区工业有百年历史,是山东省重要装备制造业基地。现在,很多老旧厂房随着历史的变迁,已经告别历史舞台。如何让人们记住产业发展在这座老工业城市刻下的深厚烙印?记者日前了解到,博山区档案馆设计初衷,就是想用不可复制的工业遗址留住“博山记忆”。

  走进柳杭减速机厂,这里早已没有了往日机器的轰鸣声。不久的将来,这里将利用原厂房进行改扩建,变身为博山区文化中心。盘活原有老旧厂房,将保护利用与创新性改造结合起来,尽最大可能保持原厂区风貌,让人们记住产业发展在这座老工业城市刻下的深厚烙印。

  除档案馆外,这里将建设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目前,该工程处于设计、办理审批手续阶段,外围和内部环境清理已基本完成。

  据了解,博山档案馆计划建设三层,总建筑面积5913㎡,库房面积3380㎡。库房设计体现了面积利用的最大化,为馆藏档案留足了未来发展空间。展厅和查档阅览区连为一体,呈现良好的视觉效果和实用性。

  新档案馆建设将严格执行国家标准,成为多功能于一体的城市窗口、人文文化服务场所和博山区发展的“记忆中枢”,为社会各界准确、及时、完整、详细地利用好档案提供支撑,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