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身边的劳动模范(三)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6-04 09:14:00


  编者按:今年,淄博市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受到国家、省、市表彰,他们均是立足本职、争创一流,敢于担当、忠诚奉献的先进典型,为推动淄博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本报选取相关事迹进行刊登,与读者共同感受榜样的力量。  
  宋磊(山东省劳动模范)
  永葆工作激情
  宋磊,山东东岳有机硅材料有限公司车间负责人。从业十几年来,宋磊从一个化工门外汉逐步成长为有机硅副产回收领域、有机硅107胶及二甲基硅油等各方面专家,参与设计、建设大小技改20余项,提升效益数千万元。是公司当之无愧的“工作狂人”。
  2007年,有机硅公司建厂期间,宋磊一边施工,一边学习,加班加点。在工地一住就是三个月。2008年1月,在他的带领下裂解精馏车间上马了2000吨/年高沸物裂解中试项目。经过大量试验,最终使高沸物转化率提高到了80%,二甲基二氯硅烷平均选择性提高到了30%。9月20日,《4000吨/年高沸物裂解生产有机硅单体新工艺》顺利通过山东省科技厅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2010年初,他带领完成北区七套装置循环水系统的整改。同年2月,他又对裂解机封冷却水改造。7月,他完成浆渣清液压滤项目,据统计,自宋磊来到有机硅公司后,由他负责实施完成的技术改造项目不下20个。
  2017年初宋磊被调到有机硅107胶车间,开启了他又当将军又当兵的日子。2017年11月中下旬,在公司领导的帮助与支持下,车间新建两条大型生产线,2018年1月8日成功投产,两条生产线可生产140吨/天107胶,解决了107胶供不应求的窘境。
  王兵(山东省劳动模范)
  勤奋开拓 务实创新
  王兵,1996年毕业于兰州大学化学系,同年进入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204车间(原六车间)工作至今。现为高级工程师,公司一级技术主管,淄博市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头人。
  作为一名基层科技工作者,王兵坚持“以科技创新成果回报企业、回报社会”。多年来,王兵参与开发多项实验课题。2015年底,美国帕斯公司与新华合作,共同开发三苯双脒产品,公司将FDA的研发工作交给了204车间试验组(王兵劳模创新工作室)。王兵带领工作室的成员,历时一年,成功解决了杂质问题和溶剂残留等问题,并很快取得了产业化的成功。
  在被评为淄博市劳动模范,尤其是王兵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以后,204车间试验组逐渐发展壮大,王兵的工作也逐渐过渡到为整个研发团队提供技术支持上,并培养了许多优秀科技工作者。在王兵的模范带头作用下,王兵劳模创新工作室取得了骄人的业绩:阎培军,王宜运先后获得了“振兴淄博劳动奖章”,阎培军还被评为了“淄博市首席技师”和“山东省医药行业首席技师”,另外还有多名年轻员工获得了公司“十佳科技人员”,“十佳青年”,“十佳金牌工人”等等荣誉称号。“勤奋开拓,务实创新”逐步成为王兵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工作作风。
  宋汝银(山东省劳动模范)
  带领农民增收创收
  宋汝银,淄博张店银基农业开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以都市高效农业带动周边农村种植业发展,带领农民增收创收,是宋汝银一直以来的工作目标。
  在傅家镇宋家村,宋汝银整合节约集体土地,以村民家庭联产承包土地入股的形式注册成立了淄博张店银基农业开发专业合作社,发展都市高效农业。除此之外,借助森林围城相应政策,宋汝银还投资400多万元,在面积400余亩的土地上种植树木2万余株,多年来通过合作社和苗木销售,每年为社员带来400余万元的收入。
  为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宋汝银以合作社为助力,实施旧村改造。截止到目前,全村33栋村民住宅楼已全部竣工,全体村民喜迁新居。宋汝银还投资300余万元对小区及周边进行了绿化硬化美化亮化,投资40万元建设1000平方米的健身广场,各种健身器材50余件,充分提高了全村基础设施建设,满足了社区居民的生活娱乐需求。为了更好地服务社员,宋家社区内筹划建设高标准敬老院和幼儿园,建设手续正在办理中,届时社区内幼儿可以不出社区就能接受良好的幼儿教育,老人不出社区,就能得到优质的养老服务,切实解决了社员的后顾之忧。
  杨秀广(山东省劳动模范)
  IT男的学术人生
  杨秀广,现任山东兆物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软件工程师。曾多次参与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并取得重大成果。多次被公司评选为优秀员工,被淄博市总工会授予振兴淄博劳动奖章。
  杨秀广在软件开发领域刻苦钻研多年,拥有丰富的技术研发经验,参与“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中关于智能终端系统科技课题的专项研究、主导公司网络GF产品的设计与研发、参与基于GPU的高速运算项目研发等项目。杨秀广还对Windows平台包括WindowsXP、Vista、Windows7、Windows8等平台的漏洞验证以及防护技术、数据存储机制以及安全传输技术做了深入研究,促进公司产出多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产品。
  在工作中杨秀广时刻注意收集信息、积累资料和关注行业动态,吸收、分析和研究相关技术,在公司科技研究方向的重大决策中能为领导提供翔实的参考资料,并经常提出合理化建议。在公司《大数据及云技术研究与应用一期》项目研究工作中,杨秀广提出了“基于语义标注及事件信息抽取技术”、“信息监测与采集技术”、“基于云技术的事件态势评估预警技术”等三点创新,为公司的创新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王洪升(山东省劳动模范)
  倾心科研 百折不挠
  2007年,王洪升硕士毕业后加入山东工业陶瓷研究设计院,自此开始了陶瓷产品的研发工作。
  2007年,刚入职的王洪升一进入实验室,就开始参与纤维增强陶瓷基透波材料的研究工作。从基础薄弱、设备简陋的实验室起步,到为公司建成了年产1000件天线窗(罩)生产线,研制开发了60余种复杂异型天线窗、超薄天线罩等产品,王洪升蹚出了一条“以科研促生产、以生产助科研”的发展新路,多项科研成果获得“国际先进水平”成果鉴定,省级科技发明一等奖等奖励。
  2010年,王洪升参与多功能天线罩在实际热力耦合环境中可能存在的问题研究,历时5年攻克无数难题后,国内首枚氮化硅陶瓷天线罩终于通过了全面地面试验考核,实现了实弹挂飞和国内首次空中发射试验。王洪升被授予振兴淄博劳动奖章、时代先锋称号,入选淄博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随着专业知识的不断积累,并依靠团队协作的研究模式,王洪升及其团队在不断夯实基础,快速成长,为国防军工和民用装备不断研制新材料、新产品。王洪升同志传承着山东工陶院的灵魂和信念,甘于寂寞,乐于坚守,无数个苦想冥思、不眠不休的日夜成为美好的人生回忆。
  武怀强(山东省劳动模范)
  工作中的“排头兵”
  武怀强,淄博火炬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五分厂质量管理员。军人出身的武怀强始终以“我是一个兵”为座右铭,并在工作中发挥得淋漓尽致。
  2011年,淄博火炬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原有牵引电池全部要转型为新型高性能电池。在武怀强的带领下,仅用了4个月,三十多个型号、近七十种规格产品全部转型成功并顺利生产,为公司产品成功转型升级和民品生产总量同比增长40%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武怀强利用业余时间深入学习蓄电池专业知识和制造工艺,全面掌握了手工浇铸、机器浇铸、机器压铸等各种操作技能,并时刻用自己掌握的技能帮助工段员工解决生产过程中出现的各种技术问题,成为工段员工的技术导师,并于2010年被评为工人技师,2014年被评为高级技师,2015年被公司聘为铸型工首席技师。工作中,他积极引导和激发员工学技能的热情,在工段内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员工工作热情、业务技能和理论水平大幅提高。
  从2017年5月份开始,作为分厂的质量管理主要责任人,他坚持抓细节,提质量,在员工中推行“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的工作思想。在他的带领下,五分厂的规范化管理工作正稳步推进。本版文/图 记者 王兴华 通讯员 姚锋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