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四十年 淄博大公交华丽蜕变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6-25 08:51:00


    淄博公交大部分新能源车是气电混合动力的冷暖空调车,提高了乘车舒适度。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繁忙的公交车站。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正在进出站的铰接公交车。这种车辆载客多、动力足,但噪音较大。

  1995年7月,淄博公交开通无人售票,本市公共交通客运进入新时代。

  2003年淄博“公交快巴”开通。

  文/图 记者 张欣 张培 通讯员 孙翠芝 邢善伟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近年来,淄博这座组群式传统老工业城市实现飞跃式发展,让无数淄博人目睹了城市的变迁,享受到了城市繁华带来的经济效益。这一切进步都离不开城市公共交通的发展,特别是淄博公交线路网的加密完善,让公交线路带动城市圈扩大,车辆的全部更新,使市民乘车更舒适。淄博公交的发展是全市公共交通变迁的缩影,让淄博跑出新速度。

  城市发展客运线加密

  “织”出美丽新淄博

  淄博市公共汽车公司始建于1964年10月,是淄博国有城市公共交通骨干企业。现有职工3486人,各类营运车辆2475台,营运线路143条,线路总长度3356.9公里,集约化营运里程7603.6万公里,年集约化客运量1.39亿人次;担负着淄博市80%以上、中心城区100%的城市公共交通客运任务。如今的淄博公交通过近3年来的公交集约化改造,现共运营客运线路143条,这与40年前相比,可谓天壤之别,这一切都是淄博城市公共交通发展的结果。

  今年55岁的赵士华是淄博市公共汽车公司客运出租分公司的党支部书记,1980年他进入公司工作,当年只有17岁的他见证了淄博公交客运线路的变化。

  “那时候公交运行线路很少,城市也小,一共就那么几趟车。”赵士华说,当时张店至博山1路车;淄博火车站至张店西大楼(西五路与人民路路口东北角)2路车;淄博火车站至人民制药厂(世纪路与共青团西路路口)7路车;张店至辛店6路车;张店至周村4路车;张店至南矿(金岭铁矿)5路车;张店至罗村3路车;淄博火车站至石桥(高新区南石村)9路车;张店至边河(临淄金山镇)33路车。那时候人们乘公交出行,可不像现在这么自由和方便,因为线路少,很难换乘,乘客必须规划好出行线路,也就是说,都是点对点的单一线路。从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开始,部分乡镇线路租赁给个体户运营,以此丰富城乡间的客运线路。随着线路的增加和客运业务的发展,淄博公交设在各区县的车队逐渐变成车场,后来又成立分公司。

  这些变化都指向2003年,以朱均为首的淄博公交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此时淄博公交已划归淄博市交通运输局主管。面对企业亟待发展、客运线路急需完善更新的状况,朱均带领新班子陆续推出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

  打造便捷公交,是淄博公交发展的首要任务。“小区建到哪,公交车就开到哪”,这些年来,公交公司集约化经营车辆更新率达到100%;2010年至今,开通或改造集约化经营线路68条,优化60条,集约化线路双向站点达到2244个。

  从燃油铰接车

  到环保大公交

  客运线路在增加的同时也对公交车辆进行着升级更新,不仅是为了提高车辆运行效率,更是为了提升乘客乘车舒适度。淄博市公共汽车公司机务处处长刘伟介绍,国家改革开放40年来,淄博的经济发展了,城市大变迁,公共交通进入快车道模式。除了不断完善公交客运线路以外,公交车辆也在不断升级更新,极大提高了车辆运行效率。

  记者采访获悉,上世纪70年代末,淄博公交的运营车辆以解放牌客车为主,从外观上看,这种“筒子”式客车载客相对较少,噪音大,尾气排放对环境有影响。后来,客运车辆启用那种中间靠转盘连接车厢的铰接车运营,以转盘为界,一辆车上会有两名乘务员负责卖票,这种车马力大,载客多,噪音较大。2003年,公交公司大手笔购入大容量、低能耗、低污染、高效率的“亚星”空调豪华大巴车,往返张博线,公交有了第一个响亮的品牌——“公交快巴”。直到2006年,淄博公交开始集中更换环保型天然气客车,才让本市的公交车辆真正进入到一个新的高速发展阶段。

  2006年,淄博公交率先发展绿色环保天然气公交车,目前有373台,中心城区实现全覆盖。2012年2月起,先后开通136路、139路纯电动公交车,同时配合本市相关部门规划建设了电动汽车充电站、充电桩,为将来推广新能源车辆奠定了坚实基础。

  淄博公交自2014年底开始淘汰黄标车,2015年陆续购进大批量新能源公交车。截至目前,公司新能源公交车保有量达1433台,其中纯电动车728台,混合动力车705台,包含2018年6月11日前将完成新一批245台新能源车的落户工作,其中,淄博主城区新能源车占比达到100%。

  新能源公交车增加了空调和暖风、内嵌式玻璃、PVC地板和铝合金灯箱风道等设备设施。PVC地板和铝合金风道使得整个车厢环境舒适整洁;空调、暖风设施使得车厢冬暖夏凉,内嵌式玻璃较传统推拉窗玻璃,降低了行车过程中产生的噪音,并具有隔热效果,大大提高了乘客的乘车舒适度。

  驾驶员夜间行车时,车厢内棚灯在行车过程中处于半亮状态,车辆靠站停车开门时处于全亮状态,既保证了乘客夜晚乘车的安全性,还对驾驶员行车带来安全保障;给驾驶员定制了半包围驾驶舱,杜绝了行车过程中不法乘客抢夺方向盘等威胁驾驶员安全操作的行为,保证了乘客的安全。新购进的这一批公交车,驾驶员位采用了气囊式座椅,这种座椅具有腰部支撑装置和按摩功效,同时可根据驾驶员不同的身高体重调节坐垫的倾斜角度,大大提高了驾驶舒适度,减轻了驾驶员疲劳强度,也从另一方面保证了乘客的安全。另外,新能源车辆的车身前、左、右均安装了摄像头,可实时监控车辆的行驶状态。在发生事故时,能够调出当时的监控录像查看事故发生原委,从而判断事故责任方,减少了事故纠纷的发生。

  目前淄博市公共汽车公司还将加速推进淄博高新区、淄博经开区、淄博文昌湖旅游度假区公交枢纽及首末站的建设;全力配合淄博火车站南广场改造,扎实做好市公交东站搬迁和东四路公交枢纽建设工作。

  完善智能APP

  乘客在家可查车到哪

  如今“淄博公交”手机客户端APP早已启用,但此前有乘客发现该客户端,有时出现对运行车辆监控不准或时间不严谨的问题。目前淄博市公共汽车公司科技部门正在对这款手机软件进行全面升级维护,今后乘客无论在哪只要登录该软件,输入目的地,公交站点就会自动显现,同时会显示车辆运行情况,正点率将明显提高。

  乘客在家就可随时查询相关线路公交车的运行情况,不会再错过乘车时间。

  除了传统的刷卡、现金支付以外,2017年夏天,淄博公交引进了微信扫码支付功能,乘客在没带零钱的情况下,可通过微信扫码支付车费,省去了串零钱的麻烦。今后不排除再开通新的网络支付功能,为乘客乘车提供更大便利。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