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清理取缔800多处不合格储煤场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7-19 09:49:00


  鲁中网-鲁中晨报7月18日讯(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高涛)为改变群众对煤炭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7月18日,淄博市煤炭工业管理局举办了一场以“让市民零距离感受煤炭工作”为主题的市民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服务对象、政风监督、人民群众及新闻媒体等社会各界的36名市民代表走进市煤炭局、市煤炭执法稽查支队,通过座谈、演示、参观等形式全面了解全市煤炭管理工作的开展情况;同时,实地观摩了淄博王庄煤矿有限公司。

  活动当天,淄博市煤炭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召槐向市民代表们介绍了该局近年来的主要工作情况,市民代表们就目前煤炭工作的形势及市煤炭局各项工作进行了现场交流,并提出意见和建议。活动中,与会人员集体赶赴临淄区,实地观摩了年产量达45万吨的淄博王庄煤矿有限公司,共同了解、见证了淄博煤炭从粗放到集约、从“黑色”到“绿色”的发展历程。

  据悉,淄博市的煤炭工业化开采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煤矿产量曾经占据全省的半壁江山。近年来,因煤炭资源枯竭和煤矿的政策性关闭,煤矿数量和原煤产量大为减少,数量从最多时的300多处,缩减为目前全市煤矿仅剩4处,而目前仍在产的仅有两家。虽然煤矿数量少了,但是市煤炭局顺应形势,主动作为,在抓好煤矿安全监管的基础上,创新开拓了煤炭清洁利用、矿山装备联盟等重点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近年来,煤矿、煤炭加工企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对全市1000余处脏、乱、差的储煤场进行重新布局并清理取缔800多处,在全省率先试点推广民用洁净煤,推广清洁煤炭110余万吨、节能环保炉具2万余台,市煤炭局牵头组建的淄博市矿山装备技术创新联盟成为全市26条创新技术产业链之一,获得专利106项,参与制定国家和地方标准16个,2家公司进入中国煤炭机械制造企业50强,市煤炭局连续两届被评为“全国煤炭工业先进集体”,多次被评为省、市级“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去年被中央文明委表彰为“全国文明单位”。

  一名市民代表在参观完干净、整洁、管理现代化的王庄煤矿后表示:“以前对煤炭工作不是太了解,总以为这方面的工作是‘黑色’的,没想到竟然是‘绿色的’!今天一看,我们对淄博的煤炭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和进一步的了解,为咱们淄博的煤炭工作点赞。”活动结束后,市民代表对市煤炭局近年来主动作为、创新担当的工作作风和严格公正、高效文明的执法特色给予高度评价,对煤炭行业监管、安全生产、煤炭清洁利用等方面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通过此次开放日活动,进一步拉近了市煤炭局与社会各界的距离,让社会各界进一步了解市煤炭局和市煤炭执法稽查支队的工作职能和工作情况,加强了沟通与交流。下一步,淄博市煤炭局将针对市民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研究解决措施办法,以评议促工作,切实提高服务群众能力和群众满意度水平。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