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晨报汶川地震十周年摄影展启幕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7-23 08:50:00


2009年5月11日,人们在望乡台上远眺北川老县城废墟。

  2009年1月22日(腊月廿七),四川省绵阳市区至北川县城公路旁一建设工地上,伴随着“嘿呦、嘿呦”的号子声,两名民工肩顶着肩,抬着石头前行。

  2009年1月23日(腊月廿八),北川老县城。北川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废墟上,一个被救援人员打开的巨大洞口旁,一个鲜红的苹果被祭奠者静静地摆放在洞口。楼顶,一面“幸存”的红旗在风中飘扬。

2018年5月7日,“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中展出的鞋子,这些鞋子都是从废墟中收集来的。

  2011年5月12日,汶川地震三周年纪念日,北川老县城。一名女士祭奠完毕后望着远方,她身后是被垮塌的景家山完全掩埋的毛坝中学。

  2018年5月7日,“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缅怀厅,人们在这里可以通过点击屏幕献花,缅怀地震中的遇难者。

王兵在讲述照片背后的故事。 记者 张亚军 摄

  鲁中网-鲁中晨报7月22日讯(记者 张亚军)今天上午,“十年涅槃鲁川情深”汶川地震十周年摄影展在淄博开元文化大世界四楼正式启幕。本次摄影展由鲁中晨报和金城建设联合主办,展出时间为7月22日-7月28日,共展出摄影作品70幅,全部为鲁中晨报图片总监王兵十年间6赴地震灾区拍摄而成。今年是“5·12”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而这从近2万幅照片中精心挑选出来的70幅作品,是对这次灾难和在灾难中遇难同胞的最好纪念。

  今天上午9点30分,摄影展正式拉开帷幕。没有鲜花,没有致辞,也没有开幕式,有的只是一台笔记本电脑、一个投影仪以及挂在墙上的一幅幅照片。来自四川省北川县地震灾区的蒋昕航宇一家及众多淄博摄影爱好者齐聚一堂,畅所欲言进行座谈,讲述“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的点点滴滴,讲述照片背后感人的故事。

  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淄博市社会各界迅速组织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抗震救灾活动,数以千计的英雄儿女先后参加了灾区抗震救灾、过渡安置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为对口支援的北川县香泉乡救灾、重建和北川新县城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

  “在这期间,王兵先后6次赶赴灾区,深入北川、汶川、茂县、青川、绵竹等地,用影像记录了地震过后的惨烈、抗震救灾的悲壮、灾区人民的坚强、淄博人民的大爱、恢复重建的艰辛及十年后灾区浴火重生的珍贵画面。”原淄博市对口支援北川工作指挥部党委委员孙鼎礼这样说道。

  仔细看完每一幅照片,山东金城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鹏表示,汶川大地震发生后,金城建设积极参加到抗震救灾以及灾后重建工作中,“这次摄影展的70幅作品,体现了全国人民参与抗震救灾的民族凝聚力,再现了震后灾区人民的幸福生活。虽然我当时没能去灾区,可是看完这些照片后,确实非常震撼和感动。”

  此次摄影展上还来了4位特殊的嘉宾,他们是汶川地震中幸存下来的蒋昕航宇及其奶奶、伯父、伯母。地震发生时,蒋昕航宇只有2岁,他的父母在地震中遇难,淄博人苏少龙与孩子结成了干父子,王兵曾多次与苏少龙一起到北川看望蒋昕航宇。听说王兵举办摄影展,蒋昕航宇与家人一起专程从北川赶到了淄博。

  “感谢王兵叔叔这10年来对我无微不至的关怀!”在摄影展现场,蒋昕航宇表示,他和家人双手捧上羌红,以羌族最为庄重的传统礼仪向王兵和本次摄影展献上了诚挚的祝福。

 

摄影展门口,众多参观者拍照留念。 通讯员 焦学军 摄

 

一位观众在摄影展现场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通讯员 江学俊 摄

 

一位参观者在摄影展上拍摄。 记者 张亚军 摄

  《齐鲁晚报》主任记者左庆,《近报》编委、策划总监郭建政,《半岛都市报》首席记者刘延珉参加了当天的摄影展。作为专业的摄影人,他们对此次摄影展给与了高度评价。“看了这次摄影展后,我感触非常深刻。我做摄影也有20多年了,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我们做摄影究竟是为了什么?价值究竟在哪里?通过王兵这组照片,我找到了答案。”郭建政说。

  他们表示,摄影作品要想有长久的生命力,一定要有社会价值。王兵的这组作品,是10年间对援建、对灾民的真实生活记录,传递的是社会正能量。“这些照片不仅吸引人的眼球,更重要的是震撼心灵,这就是照片的价值所在。”

  淄博开元文化大世界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曲敏专注于每幅摄影作品背后的故事。“我和王兵一起布展的时候,他为我讲述了每幅照片的背景和故事,通过他的讲述,让我对灾难过后的民族大爱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后记】原来,我们一直被世界温柔以待

  这次花了近半月时间整理6次赴“5·12”地震灾区采访的近2万张照片,是我十年来第一次回头再次翻阅。以前采访完毕发完稿后就再也不想看这些照片,究其原因可能是采访过程中遇见的种种人间惨剧,已经在自己的心里留下了很深的阴影吧。

  很理解能在灾难现场陪着灾民一起掉泪的同行。在一个个让见证者悲痛难抑的现场强忍眼泪,其实对心理的影响更为残酷。

  知道虽然很难,甚至不可能,但仍很希望灾民们能够彻底忘记那些惨痛的经历。因为我知道,被这些经历缠绕不休,是比死亡更可怕的事情。

  以前有时会感叹命运的不公。直到汶川地震发生后,在灾区的所见所闻才让我猛然意识到——原来,我一直被世界温柔以待。希望看过这些照片的你,跟我有同样的感受。

  感谢记者这个职业和摄影这个行当,让我看到过灾民的绝望,也感受到他们的坚强;看尽世间繁华,也走过残垣断壁;记录下幸福圆满,也见证过痛苦不堪;游走于庙堂之高和江湖之远,极大丰富了我的阅历。

  感谢金城建设、开元美术馆和焦点影像对这次展览的大力支持!感谢大家为这次展览付出的辛勤努力!记者 王兵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