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黄继光的生死约定》31日首映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7-27 09:01:00


2015年4月30日,淄博老兵李继德来到黄继光英雄连。 资料照片

  鲁中网-鲁中晨报7月26日讯(记者 王继洋 张亚军)2015年,80岁的淄博老兵李继德完成了与战友黄继光的生死约定,实现了他一生中最大的心愿。李继德老人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讲述,狠狠反击了网络上质疑英雄、污蔑英雄的谣言。以这段往事为蓝本,本报历经三年精心策划、长期筹备后,近日组织拍摄了纪录电影《我与黄继光的生死约定》,以此弘扬英雄精神,向英雄致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

  毫无疑问,英雄烈士的事迹和精神是中华民族共同的历史记忆和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97年来不懈奋斗伟大历程、可歌可泣英雄史诗的缩影和代表,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

  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曾几何时,当这些名字被提及的时候,听者不无钦佩,钦佩那种为了国家和人民幸福而勇于牺牲的精神。他们的事迹,曾经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为了国家、为了民族而义无反顾地奉献和牺牲。

  然而,当滚滚硝烟渐行渐远的时候,很多人将这些英雄淡忘了,近几年来网络上甚至出现了拿英雄调侃的现象,质疑英雄的声音在不断出现。当这样的谎话不断被重复的时候,真相就会变得模糊不清。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针对上述种种乱象,国家依法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并于2018年5月1日正式施行。作为新闻媒体同样有责任为保护英雄、传承英雄精神做出自己的努力,纪录电影《我与黄继光的生死约定》便承担了这样的社会责任。

  《我与黄继光的生死约定》由中国人民解放军95944部队、中共高青县委宣传部、中共中江县委宣传部、鲁中晨报社、鲁中网联合出品,讲述了淄博抗美援朝老兵李继德,始终不忘与黄继光的生死约定,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追忆英雄,继而到黄继光家乡完成践诺之旅,再到老部队站最后一班岗,来弘扬传播黄继光精神的完整故事。

  《我与黄继光的生死约定》将于7月31日在中影齐纳国际影城(银泰城店)首映,现面向淄博市征集100名市民参加首映式。7月29日(本周日),市民可凭身份证到晨报大厦一楼读者接待室免费领取观影门票。数量有限,先到先得,领完为止,每人最多限领2张,不可重复领取。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