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影淄】第2期:淄博90后川剧变脸演员的“千面一心”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8-15 17:48:00


   /李梓函 

  我叫李梓函,来自张店。不少人在舞台上见过我,但是很少人能在生活中认出我我,是一名变脸艺术表演者。 

  我记得在很小的时候,有一次家人带着我去看表演。当时舞台上表演了很多节目,其中就有变脸表演。记得第一次看到台上演员的红脸变成白脸的时候,我被吓了一跳,但是听着大人们的叫好声,这种恐惧感慢慢被好奇替代了。随着台上演员的脸谱一张张减少,我对它的兴趣开始一点点变多。我开始靠着书本网络自己钻研其中的奥妙。 

  开始的时候我的家人其实并不支持我的选择,他们觉得这条路不好走。但我还是想拼一把,不想就这么放弃我的梦想。所以14岁的时候,我只身一人从沂源来到了张店,从一个初涉演艺的新人,到现在被大家所认可,在这期间我吃过很多苦,但也都是为了梦想而洒下的汗水。因为喜欢变脸这门艺术,所以再苦再累都一定会坚持下去,从没想过半途而废,变脸表演最重要的就是扎扎实实地练习,台步、手法、眼神,丝毫不能马虎。 

  一张张造型不一的面孔,代表了不同的情绪情感,就好像人这一生,会流露出许多表情,会遇到许多面孔。我觉得热爱一件东西,最好的方式就是让更多人接纳它,所以我开始试着让更多的人接触这门艺术,希望通过我的力量,让更多人喜欢它。 

  我热爱变脸艺术,不仅仅是因为它可以带给我快乐,更重要的是与它接触了这么久,我渐渐明白,人这一生会遇到太多事情,当我们每天面对各种情绪的时候,其实也一直在“变脸”,但就好像变脸表演时一样,无论脸怎么变换,我们都要记得在内心深处,有一张最真实的面孔,那是我们的初心。唯有用最善良的心才能演艺出最好看的变脸表演,才能赢得观众最真诚的掌声。也唯有牢记自己的初心,才能精彩的亮相在人生的舞台,收获最好的喝彩。 

  变脸源于川剧,但我觉得它不应止步于川剧,所以我现在还在努力的钻研它,希望能在其中融入一些新的元素,淄博的元素,让咱们淄博的观众在看到我的表演时能觉得更新奇、更亲切。 

  我是李梓函,我来自淄博。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