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举行2018年危化品重大事故综合应急演练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10-11 17:14:00


演练现场全景。

接警后消防官兵第一时间赶赴事故现场救援。

演练现场,救援人员着专业防护装备抢险救援。

  鲁中网-鲁中晨报10月11日讯(记者 许文 通讯员 高铂 马楚楚)为提高应对危化品突发事故处置能力,10月11日上午,淄博市政府在淄博鲁华泓锦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举行了“2018年淄博市危化品重大事故综合应急演练”。淄博市委常委、副市长杨洪涛出席活动并讲话。 

  此次演练场地设在淄博鲁华泓锦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演练围绕企业自救、政府各部门接警响应、赶赴现场、应急准备、现场和善后处置;专业危化品队伍堵漏快速封堵展示;对液化气泄漏造成的装置立体式火灾和罐区流淌火灾进行全方位灭火课目展示等内容展开。 

  早上9时10分,演练开始,企业在发生事故后立即向120、119报警。接报后,区、市两级安监部门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并报告市政府应急办及淄博市总值班室,组织开展应急抢险救援行动。市安监、消防、环保、卫生、交警、气象、供电、通讯等部门接到命令后,迅速出击,火速赶往事故现场实施救援。同时,市政府应急办选调多名应急救援专家赶赴现场提供技术支持。 

淄博市委常委、副市长杨洪涛出席活动并讲话

演练结束后,各参演队伍列队集结。

  演练过程中,消防组4名队员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携带水枪水带使用现场消火栓利用雾状水掩护救人。1名有心脏病史的员工突然晕厥,人保财险与金汇通航 “空中救援”直升机迅速赶赴救援,克服地面交通拥堵及地形障碍,开辟救援快速直达通道,为危重伤员搭建“空中救命线”。 

  经过企业、政府多方努力和协同配合,“大火”终于扑灭,总指挥部决定解除应急响应,并立即向省政府汇报;环保部门继续实施环境监测,淄博鲁华泓锦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加强现场监控;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事故应急救援情况。 

  演练结束后,淄博市委常委、副市长杨洪涛强调指出,希望各级各部门以这次演练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进一步完善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锻造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应急救援铁军,为全市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