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部署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11-20 08:49:00


  鲁中网-鲁中晨报讯(记者 张楠 通讯员 王群 杨海燕) 日前,淄博市人社局、发改委、公安局、总工会等11部门联合落实省有关文件精神,对做好全市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对照《淄博市2018年度区(县)级政府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细则》《淄博市解决企业工资拖欠问题工作要点》的各项要求,切实做好治欠保支工作,实现2019年春节前欠薪案件、涉及农民工人数和欠薪数额明显下降,因欠薪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数量明显下降。

  本次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时间为2018年11月1日至2019年春节前。专项检查分两个阶段进行,2018年11月中旬前为集中宣传和自查阶段;2018年11月中旬至2019年春节前为执法检查阶段。其间,省12个部门将派出联合督查组,赴地市开展工作督查,解决企业工资拖欠问题。部际联席会议也将派出联合督查组,结合有关案件线索,对欠薪案件高发频发、举报投诉量大的地区开展工作督查。

  据了解,此次专项检查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行业为重点,突出检查在建工程建设项目、租赁厂房设备从事生产经营的小微企业、易受出口贸易摩擦影响的加工制造业企业以及发生过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企业。主要检查用人单位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遵守最低工资规定情况;用人单位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情况;在建工程建设项目实行工资保证金、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作、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等制度措施的情况;欠薪案件查处情况和依法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情况;对欠薪违法行为实施信用惩戒情况等。

  通过开展专项检查,确保治欠保支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实现2019年春节前欠薪案件、涉及农民工人数和欠薪数额明显下降、因欠薪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数量明显下降。坚决杜绝地方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因拖欠工程款导致欠薪的现象,切实维护广大农民工的工资报酬权益。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