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96岁老人修钢笔80年:“只要还有人用钢笔,我就不退休”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11-15 14:59:00


  鲁中网-鲁中晨报11月14日讯(记者 许颖超)淄博张店新华街南首,有家不起眼的小店,门口的玻璃上醒目地贴着“专修钢笔”四个字。这家店的老板名叫赵镇发,是一位96岁的老人。老人修钢笔已经整整80年,他见证了修笔这个行业的兴衰 

  “现在修钢笔的基本找不到了,用钢笔的都不多了。”因为家里穷,赵镇发13岁那年从老家邹平到青岛、烟台等地讨饭。在这期间,他学会了修钢笔,后来通过自己钻研,赵镇发修钢笔的技艺越来越精湛。赵镇发一边说着,一边小心翼翼地从橱子里拿出一个破旧的盒子,打开盒子,各种样式的笔尖、墨水皮管、笔帽、笔筒、剪刀、钳子等一应俱全。 

   今年已经是赵镇发修钢笔的第80个年头。上世纪50年代,他初来淄博时,这条500米长的小街上就有5家修钢笔的摊位。“整个淄博市、山东省,可能就还有我在修钢笔。”赵镇发老人说,既然还有人在用钢笔,他就要继续干下去,直到自己干不动的那天。   

张店区新华街南首,有一家不起眼的小店,门口的玻璃上醒目地贴着“专修钢笔”四个字。

这家店铺的老板名叫赵镇发,是一位96岁的老人。

因为家里穷,赵镇发13岁那年从老家邹平到青岛、烟台等地讨饭。在这期间,他学会了修钢笔。

左下角是上世纪60年代淄博市公安局向赵镇发颁发的《特种经营许可证》。

后来通过自己钻研,赵镇发修钢笔的技艺越来越精湛,现在只要拿来一支坏钢笔,他很快就能找出“病因”。

老人打开自己的盒子,各种样式的笔尖、墨水皮管、笔帽、笔筒、剪刀、钳子等一应俱全。

1955年,他初来淄博时,这条不足500米的小街上就有5家修钢笔的摊位。如今,全淄博都找不出几个会修钢笔的人。

他说,既然还有人在用钢笔,他就要继续干下去,直到自己干不动的那天。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