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来源:淄博日报

2018-11-15 11:24:00


 访淄博银监分局党委书记、局长陈保君

 □本报记者 刘峻峰 通讯员 周世敏

  “一次办好”改革事关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局,事关地方新旧动能转换进程和效果,事关我市银行业服务改进和转型发展。淄博银监分局党委书记、局长陈保君告诉记者,他们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打造“三最”城市升级版的工作目标,始终把“便捷获得信贷”作为检验银行业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标准,把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作为提升信贷服务水平的重要导向,推动全市银行机构信贷办理在全省实现客户跑腿次数最少、审批环节最简、办理时限最短、所需资料最少,力争达到全国最优水平。

  陈保君介绍说,淄博银监分局把“一次办好”改革作为“一把手”工程,专门召开党委会议安排部署“一次办好”改革工作,及时督促全市银行机构成立“一把手”负责的组织体系,明确要求“一把手”亲自组织研究、亲自制定方案、亲自安排部署、亲自强化落实、亲自组织改进。他们还专门成立了5个专项督查组,加大对银行机构8个方面25项优化营商环境具体内容专项督查力度。

  在全面总结普惠金融网格化经验做法的基础上,淄博银监分局创新打造了8个类型网格金融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推动银行机构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或小微企业专营部门,督促银行机构通过设计标准化的信贷产品、实施工厂化审批等模式,缩短小微企业业务办理时间。加大无还本续贷业务推广力度,通过放款与还款的无缝对接,切实减轻企业财务压力。

  淄博银监分局还注重多方联动,不断扩大改革工作成果。加强与产业政策联动,加强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的金融支持,优先类、鼓励类、支持类企业授信占比73.14%,较年初提高3.52个百分点。加强与政府部门联动,创新打造“政银保+”合作体系,全市政银保业务较年初增加2432万元,增长率达270.52%。借助科创政策支持,推动设立淄博市首批“科技支行”。开展“双提升”评选活动,发挥广大金融青年的突击队和生力军作用,着力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提升。加强与客户公众联动,推行信贷准入“一次告知”和信贷业务“公开承诺”,不断提升金融消费者满意度。

  陈保君告诉记者,淄博银监分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继续加大对各银行机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专项督导巡查,督促银行机构主动对标先进地区和全国同系统同类机构最优信贷服务水平,精简业务办理环节和所需材料,进一步压缩信贷审批时间,提高信贷服务效率和便利度,坚决完成“一次办好”改革的各项任务,为全市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