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课后服务先进典型案例访谈】(第2期):专访张店区莲池学校副校长韩增祥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11-15 08:48:00


鲁中网“淄博市课后服务先进典型案例”访谈邀请到了张店区莲池学校副校长韩增祥做客直播间。

张店区莲池学校副校长韩增祥。

  鲁中网-鲁中晨报1113日讯记者 邢凯萌 张慧敏)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帮助家长解决按时接送学生困难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能力、使人民群众具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民生工程1113日,鲁中网邀请张店区莲池学校校长韩增祥做客直播间,分享了莲池学校乐享多彩课后服务”及学校概况和办学特色 

  据了解,为解决学习日下午孩子放学时部分家庭接送时间不便或孩子回到家无人照料的实际问题,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促进家校共育工作,莲池学校积极响应张店区教育局下发《张店区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迅速出台了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致家长的一封信、课后服务协议书、课后服务工作管理制度、安全应急预案、课后服务课程表等一系列方案措施。在完成正常的教育教学、作业批改、集体教研、备课的同时,动员全体教师无偿值班。经过家长申请、班级核实、学校批准、家校签订协议的规范程序,九百余名学生如愿成为莲池学校“课后服务”的受益者。 

  韩校长告诉记者,在缓解家长“后顾之忧”的同时,莲池学校不断升级课后服务内容充分发挥教师特长以及功能教室、运动场地等优势,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打破班级、年级界限,成立了美术书法类:书法、扎染、国画、服装设计等,音乐舞蹈类:合唱、拉丁舞、民族舞、智能钢琴等,体育类:足球、篮球、网球、击剑等,以及与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吟京剧十余个社团每个社团都有独具特色的课程,并以独特魅力深深地吸引着每一个学生。课后服务的社团化和课程的特色化,使课后服务真正实现了“三不”承诺——不上基础性文化课、不按行政班集中辅导、不加重学生课业负担,为学生的课后生活增添了靓丽色彩,有力地促进了学生的健康成长,满足了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求,受到学生及家长的好评。 

  据韩校长介绍,学校实施课后服务较好地缓解家长接送孩子不便和孩子在家无人照料的困难,但是对学校管理、教师备课、批改作业、集体教研、工作会议等正常秩序也存在一定程度的冲击。为了更好地服务学生,莲池学校从家长、社区中引进优质教育资源,组成了除本校教师外的十余人的志愿者团队,长期或短期为学生做免费的课后服务工作,不仅有效地缓解了课后服务的师资问题,还有效地补充了学校课程的短板,为搞好课后服务提供了新思路。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学校重新设计了物联网、机器人、无人机、航模等创客空间,新项目的开设将更好地服务于课后服务工作。 

  韩增祥副校长还在访谈中介绍了莲池学校的教理念,莲池学校自开办以来,始终坚持全面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全方位实施素质教育,以“为孩子打好未来的人生基础”为办学宗旨,以“内部管理规范校、养成教育示范校、教育科研先进校、发展个性特色校”为中期目标,以构建一个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研究型的教师群体为基础,不断更新教育理念,以教育科研为抓手,提高教师的专业化水平,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并逐步得到领导的认可和社会的承认。 

  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标兵红旗大队全国消防安全教育示范学校全国中小学阳光体育活动优秀案例单位全国零犯罪学校全国足球特色学校等荣誉称号。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