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给孩子买房交学费 他们凌晨4点上街抢工作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11-16 11:04:00


  在张店区洪沟路附近,有一处劳务市场,每天凌晨4点开始,民工们从四面八方赶来,开始招揽零活。他们寻找的工作主要以建筑、粉墙货物装卸等体力活为主。他们中年轻的四五十岁,年长的则六七十岁,为了等一份时有时无的零工,他们每天平均要站12个小时。 

  11月15日早上6时,记者来到这处位于洪沟路附近的劳务市场。此时,已有上百名找零工的民工聚集在此。记者采访了解到,市场上的打工者大部分来自省内,往往是几个人结伴出来打工,实在没活可干时,只要有人来招工,价钱合适,他们就会去。 

  “这几天实在是没有什么人来招人。”等着打工的李师傅告诉记者说,每天早上这里都会聚集着很多打工者,最多能有六七百人,但每天来招工的人很有限,大多数人只能在这等着,很多情况都是等一天都没有活干。他们每人身上都背着一个包,包里装着饭菜——一张大饼加一瓶水,就是他们的午饭。 

  记者观察发现,民工的年龄大部分在40岁以上、60岁以下,很少见到年轻人的身影。他们当中年龄最大的有七十多岁。“家里孩子要上学、买,有活的话一天一百五六,没活的话挣不到钱,二三十岁的年轻人,根本就没有愿意来劳务市场的。他们可能觉得拉不下脸来,在劳务市场上干活丢人吧,再有就是他们吃不了苦,太重的体力活他们干不了。在劳务市场上干了近十年活的张师傅告诉记者。 

   他们看到有人来招工,大家为了抢到一份活,来来回回在马路上穿梭。为了生计,他们一直在奔波,为了家人更好的生活,他们一直在拼命坚持,用自己的双手去打拼。( 记者 许颖超 ) 

在张店区洪沟路附近有一处劳务市场,每天凌晨4点开始,许多民工从四面八方聚集在这里,开始招揽零活。

他们每个人都背着一个包,包里装着午饭和水——一张大饼加一瓶水,就是他们的午饭。

他们每个人都背着一个包,包里装着午饭和水,一张大饼加一瓶水,就是他们的午饭。

他们寻找的工作主要以建筑工地等体力活为主,都是一些又苦又累的重体力活,即便如此,也不是所有人都能找到工作,更多的人一直等到下午4点都没有活干。

记者了解到,这个市场上的打工者大部分来自淄博、济宁、泰安等地,他们往往是几个人结伴出来打工,主要干一些和建筑有关的工作。

他们每看到有人前来招工时,一股脑蜂拥而上,跟招工的人讨论价钱。

这名民工向记者介绍他的工友,一名年近七十的老大爷。

他们当中很多人还在使用着早已过时的功能机,只能打电话发短信。

这名民工面对着记者的镜头不知所措,露出了憨厚的笑容。

因为要养家糊口,为了能省几块钱,他们很多人自己带着烟丝卷烟抽。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