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点早已“退市”烟花爆竹哪来的?初八“开门炮”待去根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9-02-13 09:11:00


环卫工在清扫放鞭炮遗留的纸屑。

  鲁中网-鲁中晨报2月12日讯(文/图记者 孙渤海)“我过来的时候就这样了,几个花炮可能是被燃放的人扔到了垃圾箱里。”看着地上散落的红色碎屑,淄博中心城区的一名环卫工言语中透着无奈。这是2月12日上午,发生在中润大道附近的一幕。

  当天是正月初八,在淄博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烟花爆竹禁限放工作的实施方案》通过后的首个春节,开门炮旧传统在和禁限放新规定的较量中尚未完全落败。民间把“八”视为“发”的象征,在以往的正月初八,不少商家选在这天放开门炮以求个好彩头,街头烟雾缭绕、满地红屑的情景想必还留在很多人的记忆里。

  2月12日上午9点21分,伴随着很大的声响和空中的闪光,中润大道一路段北侧腾起了大片灰色烟雾——有人在放烟花。几分钟后记者赶到时,现场已无燃放者的身影,只留下地上的很多红色纸屑,三个花炮筒子被扔进了不远处的垃圾箱里。那里的环卫工说,他也是刚到,并不清楚是谁放的。放开门炮并非个例,当天上午在淄博中心城区近郊和其他区县也发生了类似事情。在对市民和环卫工的随机采访中,记者听到的几乎都是“今年放鞭炮的少太多了”的声音,同时,个别存在的燃放情况也令市民感到遗憾。

  禁限放是大势所趋,今年春节,街头没有了烟花爆竹临时销售点,曾经分布在城区各处的零售门店也已“退市”。12日上午,记者走访了人民西路等路段多个过去销售烟花爆竹的门店,发现均已改换门庭。那燃放的这些烟花爆竹,是从哪里来的呢?在今天的采访中,淄博一家销售公司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已经不干了,并于年前解散。一名经营过烟花爆竹生意的人士表示,城区的这些开门炮可能是从限时销售烟花爆竹的地方买来的,也有可能来自淄博市以外的地方,“彻底告别燃放只是时间问题,关键在于观念的转变。”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