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桓台县2019年元宵节扮玩亮点抢先看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9-02-14 10:48:00


  鲁中网-鲁中晨报2月14日讯(记者 张艳 )2月19日是正月十五,一年一度的元宵节活动——民间扮玩表演将精彩上演。桓台县民间“扮玩”历史悠久,形式丰富,非常具有乡土气息,当地人把元宵节扮玩成为“闹元宵”,一个“闹”字把元宵节的热闹场面体现的淋漓尽致。 

  据县文化和旅游局工作人员介绍,2019年元宵节拌玩活动以“传承民俗文化经典,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为主线,全县9个镇办正紧锣密鼓筹备元宵节拌玩节目,结合各镇实际加强对节日文化创意的培训、宣传和推介。今年的拌玩活动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作用,突出民俗、民间文化元素,踩着新时代节拍进入我们的视野,整场拌玩活动精彩纷呈,亮点不断。 

  亮点一: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成为活动主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这次扮玩活动中各镇办以扎制彩车、悬挂横幅等广泛宣传新时代文明实践内容,向群众开展理论宣讲、主题教育、文化传承,特别是索镇、马桥等阵以新时代为主题创意编排大型文艺节目将亮相新时代文化广场。 

  亮点二:非遗项目成为新亮点。锣鼓阵阵舞狮登场,处处洋溢着节日的欢乐,散发着传统文化的魅力,桓台地域文化丰厚,百年高跷、百年鼓舞、百年猴戏等是当地的民间文化品牌,狮子龙灯旱船传统亮相。充满民俗风格浓郁的高跷芯子重回人们的视野。县文化旅游局充分挖掘民间文艺人才,把多年失传的高跷芯子又抢救挖掘回来,使得这一传统民间技艺得到传承。 

  亮点三:乡村记忆唤起往事回忆。这次扮玩活动把上个世纪的民间劳作工具展示、走亲访友的旧时代交通工具等将以文化创意方阵的形式展示给观众,而以街道党工委、索镇、新城、马桥、唐山等单位开展的文化创新项目,在继承中发展和创新,新颖的表现方式一定能博得观众的掌声和喝彩。 

  亮点四:传统扮玩活动也有“高科技”。这次扮玩活动加入了很多新文化元素,成为整场活动的一大亮点,有孩子扮演的群猪送福、机器人、变形金刚、民间绝技等等集体亮相,看传统节目,享现代文明。 

  亮点五:快闪节目与群众互动掀起新高潮。响亮的歌声在扮玩队伍响起,由桓台县“百姓大舞台”评选出的草根明星高唱《我和我的祖国》现场与观众互动,歌唱强大祖国,歌唱美好生活,弘扬爱国情怀,讴歌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祖国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激发爱祖国、跟党走、阔步迈进新时代的豪情。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