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文波与小铁佛村的五年之变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9-02-21 16:23:00


现在的小铁佛村是“淄博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的所在地。

小铁佛村的乡村记忆馆。

村里的每条街道有了新的名字。

  小铁佛村,位于淄博市临淄区皇城镇,建村已有300年历史,因近铁佛寺、南有铁佛庄,故起名小铁佛村,现有住户185户、605人。承接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现场会、全国全面深化改革现场会,被评为山东省级美丽乡村……这个名不见经传,仅占地180余亩的小村庄可谓是赚足了名气。小铁佛村能取得如此成绩,与其息息相关之人,便是村的带头人——书记吴文波。 

  时值元宵节,又是小雪过后,原以为比较颠簸地进村之路,却十分通畅,没有泥泞。“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句话镌刻在村文化广场的墙面上,格外引人注目。文化广场,原本是一个垃圾场如今宽阔的场地、古朴的建筑、崭新的设施,早已辨不出“当年的模样”。 

正在工作的吴文波。

吴文波介绍,原来这里就是一个垃圾场,是全村最早清理垃圾的地方。

  见到吴文波时,他正在村委办公室处理事务。皮肤黝黑而又粗糙,黑色羽绒服胸前还有灰尘,作为一名村书记来说,吴文波给记者第一印象就是那种不修边幅的实干派,而在后续的采访过程中也印证了这一点。 

  开了10年半挂车的吴文波,在2014年11月份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这是他在任的第五个年头。也是这五年期间,小铁佛村村集体收入实现了“零的突破”,村里的道路硬化率达到100%,3条大街和17条胡同全部进行清理并进行绿化补植。 

  “破四官,烂南羊,震震嗒嗒铁佛庄,东南角还有个烂油坊。”(震震嗒嗒”为当地方言,形容道路颠簸)这是2010年以前,皇城镇里流传的顺口溜,而这个“铁佛庄”,就是现在的小铁佛村。 

现在全村道路都已硬化实现户户通。

村里大多数人家门前都挂着红灯笼。

  吴文波当上村书记干的第一件事就是清理村里长期堆积的生活垃圾。“刚上任,也没啥规划打算。那时村里的生活垃圾随意堆积,有的地方都成‘山’了,我实在看不下去。”曾开车走南闯北见过一些世面吴文波意识到,如果垃圾不处理,小铁佛村脏乱差的“臭名”很难有改善。 

  “开始清理之前,我觉得也就花三五万块钱,干起来可就不是那事了。”2015年,吴文波自讨腰包清理村里的生活垃圾3200余方,一共花了18万元。“到现在,村里账目上还欠着我几万。没事,我也不急用。”吴文波淡淡地向记者说道。 

  “吴书记为村里付出了不少,我们有啥事都找他。”在村委办公室的村民对这位村书记的办事风格给予好评。“垃圾处理完了,2015年,吴书记带头搞家风家训评选,村民们人人都想评先进。几年下来,像随处乱扔垃圾的现象已经没有了,都自觉扔到垃圾桶里。 

五年前的小铁佛村垃圾遍地。

  村里垃圾没了,一下子整洁了许多。不“安分”的吴文波又开始盘算着硬化村内道路。其实,从2008年开始,村里的路面硬化工程便开始实施,但只是硬化了主干道,小街小巷依旧是土路,遇到下雨天,便泥泞不堪。吴文波的目标,就是要实现道路硬化“户户通”,用他的话来讲“咱不能让老百姓有意见,要硬化就全硬化。” 

  现在的小铁佛村,不仅实现村内道路全面硬化,而每条道路都有属于自己的文化内涵,像村内中心大街又叫“孝先街”,是根据俗语“百善孝为先”命名的;“一诺街”则取自成语“一诺千金”。 

  2015年,对于吴文波来说,是为忙碌的一年。道路硬化工作完成后,绿化工作又开始了。他总是想方设法改善村民的生活环境。2015年至2016年,吴文波带着两委班子成员在村内种植树木10余种,配以玫瑰、月季等植被,高低搭配、错落有致。“你来的时间不巧,要是五月份来,绝对是绿树成荫,处处是景。”吴文波向记者说道。 

  小铁佛村是个纯农业村,村集体收入又入不敷出,那改善村居环境的钱从哪里来的呢?吴文波说,一部分资金是从上级申请批复的;另一部分是找已经离开本村、经济条件稍好的村民募捐。“事需要钱来办,小铁佛村要有面子,作为村里的领头羊,我就不能太要‘面子’,必须得出去跑,坐着等,钱是不会来找你的。” 

  这种募捐的形式,吴文波称之为“化缘”,可他的“化缘”方式却和别人不一样——不要钱,只要物。“走出小铁佛村的村民,想捐钱为村子做点贡献。我会告诉他,村里现在正在搞什么项目,来点原材料就行。像道路硬化用的水泥,村庄绿化用的树苗,有一部分就是靠捐赠来的。这样一来,捐的人放心,我也用的安心。吴文波向记者说道。 

  正是这样的工作作风,吴文波带领小铁佛村美了起来。2018年,小铁佛村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随着村里土地承包制度的规范化,村集体收入每年已经达到3万元左右。而下一步,吴文波就要带领村民们富起来。“现在不都流行农业+旅游么,结合我们村的情况,我出去再联系联系,必须要把经济搞上去。”吴文波拿着手里的《临淄铁佛小镇农业休闲综合体方案》对记者说道。 

  现在的小铁佛村,不仅建有乡村记忆馆、农家书屋等村民文化活动中心,还是皇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淄博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互联网+后扶贫时代改革示范基地它正在乡村振兴的路上大步向前,而这,也是吴文波的梦记者 张琦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