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老两口深夜一氧化碳中毒 说不清地址联系不上子女 120调度员拨出22个电话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9-02-22 08:45:00


  淄博市医疗急救指挥中心120调度员邢丽娟正在接听市民打进来的急救电话。

  鲁中网-鲁中晨报2月21日讯(文/图 记者 赵志斌 王丽) 2月19日深夜,博山一山村老两口一氧化碳中毒,在120调度员和急诊医生的密切配合下,老两口得以及时救治。而正是这场意外,让我们认识、了解了120调度员这样一个岗位:他们的职责不是治病,只是接一下电话,做一下调度,看似容易,其实不然。他们不仅要安抚报警人的情绪,引导报警人说清确切的地址,还要通过电话指导病人进行自救,等待救援力量的到来。他们用自己的方式默默守护着市民的健康。

  老汉家中晕倒2个小时

  老太拨120帮忙找儿子

  2月19日23:17,淄博市医疗急救指挥中心报警电话突然响起,正在值班的指挥调度员邢丽娟迅速接起电话:“喂,你好,120指挥中心。”这时,电话那一头,传来一位老太太虚弱的、断断续续的声音:“俺老汉喝了点可乐,晕倒了,拉也拉不动,俺也有心脏病,现在就俺们老两口在家,咋弄啊?从(晚上)9点到11点,儿子、女儿也联系不上,在地上都躺半天了……”一听这样的电话,经验丰富的邢丽娟意识到,老人必须马上送医。她首先安抚电话那边的报警人,同时,尽可能了解老人的家庭住址和目前的病情,但遗憾的是,老人只自顾自地说话,只想让调度员帮忙找儿子回家。

  “阿姨,报清地址,我们才能找到你!”邢丽娟继续引导老太太说出家庭地址。

  “北崮山村去南崮山路上,加油站向下走,南北村卫生医疗站附近。”老太太模模糊糊地说出个大概位置。此时,邢丽娟也要来老太太儿子的电话,可电话却无人接通。

  120调度员22个沟通电话

    让老两口得到及时治疗

  “你好!阿姨,你刚才打了120对吧?”23:24,邢丽娟又拨通了老太太的电话。

  “俺等明天吧,这个时候找谁啊?”老太太声音有气无力。

  “你这个情况能等明天吗?你哪里不舒服……你给邻居打电话帮忙,我再联系你女儿……”此时的邢丽娟有些着急了。

  “老人的报警位置虽然还有很多不确定性,但不能再等了,必须马上派车。”邢丽娟一边通过120急救通信指挥系统给淄博市第一医院、博山区医院发出派车单,一边继续拨打电话联系老人的女儿。

  “终于联系上你了,你家老人在家里晕倒了……告诉我详细地址……”23:31,邢丽娟给老太太的女儿焦女士打通了电话。

  2月20日0:03,一直牵挂着老两口的的邢丽娟再次拨通了老太太女儿的电话。“都接上救护车了……我就放心了!”经过46分钟的沟通,邢丽娟长长地舒了一口气,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

  之后,邢丽娟又给淄博市第一医院急诊科和老太太的女儿打电话了解老两口的病情,从第一次接警到最后一次沟通,邢丽娟总共打了22个电话。

   老两口为一氧化碳中毒

  救治及时目前没有大碍

  今天上午,鲁中晨报记者从淄博市第一医院急诊科了解到,老两口均为一氧化碳中毒,目前都没有大碍,正在接受高压氧舱治疗。“当日出诊到老人家中时,发现老人家中用的是地炕,烟囱出现了倒烟现象,幸亏及时送医,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据当日出诊医生王昀介绍,轻度一氧化碳中毒的症状主要就是头晕、乏力,如果昏迷4个小时以上,就能达到重度中毒,易发生迟发性脑病的风险,严重的可导致痴呆、生活不能自理等。

  鲁中晨报记者了解到,今年是邢丽娟在120调度员岗位工作的第20个年头,“老人在家里不管是摔倒还是晕倒,都不能等,必须马上救治。我想,每个120调度员遇到类似情况都会这样做,这是我们的本职工作!”

  像邢丽娟这样的120调度员在淄博市医疗急救指挥中心还有很多,他们24小时一直守候在电话机旁边,他们不希望电话铃声响起,但如果群众需要他们,他们将永远守候在那里,默默无闻地守护着大家的健康。

    编后:

  根据淄博市公安局户籍人口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淄博市户籍人口433.4742万,其中: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98.1477万。预计到2020年,全市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将占全市总人口的25%左右。

  在庆幸博山老两口身体没有大碍之余,我们也不能不考虑其他空巢老人因突发疾病,说不清地址、没人开门等原因,而发生无法挽回的悲剧。在此,鲁中晨报呼吁大家多给老人打个电话,多陪陪他们。或是给老人的手机设置一键呼叫等,以便面临突发情况时能第一时间取得联系。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