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三部门联合救助的“无名”老人回家了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9-03-12 10:16:00


市救助管理站护工张大姐给老人整理寄存在市救助站的物品。

虽然不会说话,但是老人似乎知道自己家人要来接他,执意不肯进屋休息,手里紧紧攥着他的东西。

  鲁中网-鲁中晨报3月12日讯(记者 杨雨桐 通讯员 吕志远)日前,本网曾发布题为《三部门联合救助 淄博一无名老人转危为安》的报道,今日记者从淄博市救助管理站获悉,被救助的“无名”老人已经被其家属接回了家。 

  3月9日下午5点半,得知老人信息的弟媳和侄子从济南开车来到淄博市救助管理站准备把老人接回家。在市救助管理站,老人的侄子告诉记者,老人姓刘,今年已经67岁,家住济南市历城区仲宫镇锦绣川石门村,是聋哑人,至今没有结过婚,他享受着残疾人补贴和低保,基本生活没有问题。 

  据老人的侄子介绍,老人的家里有5个兄弟和1个姊妹,他是老大,此前一直和其老母亲居住,不但能自己洗衣做饭还能照顾老母亲的日常生活。前年其母亲去世后,老人便独自生活。老人侄子说:“老人生活自理能力很强,平时也从不出远门,最多也就在村里转一转就回家了。” 

老人的侄子搀扶着老人走出救助服务大厅。

上了车的老人,再次回头看了一眼曾经救助过他的地方。

  每年过年,老人的弟弟和妹妹都会去看他,今年不知道什么原因妹妹没有来,老人非常担心,于是在今年正月十三那天没跟家里其他人打招呼,就独自从家中出走,“可能是想去看望自己的妹妹,结果这一走我们就再也没找到。”其侄子说道。 

  “因老人是残疾人,听不见也不会说,先别说妹妹家住在离老人十几公里远的地方,就是具体地址在哪里他也根本不知道。”老人的侄子说,老人走丢之后,可把家里亲属们给急坏了,他们开车把周边都找遍了,从老人家里到妹妹家的路也来回找了不下十几遍,可是始终没有发现老人的影子。“连着找了好几天,把一家人急得够呛。谁也没想到老人居然能走到淄博,从老人的家到淄博大概200多里路,这么远的路程老人是怎么走的呀!” 

  就此,救助站工作人员把当时发现老人的情况告诉了前来接领的亲属们,根据当时救治医院反馈的病例信息可以看出,老人入院时被诊断为重度贫血、营养不良。据当时值班的大夫说,当时给老人抽血化验,血液样本都化验不出结果,当时的情况十分危险,再晚一些发现的话,老人能不能救过来可能真就不好说了。亲属们得知后真的是为老人捏了一把汗,也就此向帮助过老人的救助站工作人员及其他部门人员表示了感谢。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