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打一对鸳鸯板道尽人间真情 山东快书演员胡鹏涛的台前幕后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9-04-01 10:01:00


  山东快书是起源于山东省地方传统曲艺形式,具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它最早流行于山东、华北、东北各地,解放后发展遍及中国。演唱者手执竹板或鸳鸯板,以快节奏击板叙唱,故又名竹板快书。 

  淄博齐天乐曲艺团是一支以专业曲艺表演者为主要成员的文艺团体,成立后,该曲艺团经常深入社区进行义演,为观众送去欢乐。而近日,来自齐天乐曲艺团的山东快书演员胡鹏涛便跟随淄博市赶牛山文艺小分队一起走进了临淄区金山镇洋浒崖村,用他手中的鸳鸯板为村民带来一场精彩的山东快书表演。让山东快书被更多人所知晓,为传承民族优秀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记者 李庆宇

 

  胡鹏涛驾车来到临淄区金山镇洋浒崖村。今天,他要为这里的村民演出山东快书节目——《猪的对话》。 

 

  胡鹏涛到达洋浒崖村的时间比预计的早了一些,片刻休息后,他便在车上开始准备换上演出服。胡鹏涛说,由于条件限制,村里往往没有专门给演员的化妆间和更衣室,因此多数情况下,他的车便是他的“移动更衣室”。 

  胡鹏涛告诉记者,山东快书演员往往会有两身演出服,一身是长袍马褂,表演古代剧的时候穿;另一身则是西装,表演现代剧的时候穿。胡鹏涛今天换上的便是一身西装。 

  与今天要表演京剧的演员们不同,山东快书演员胡鹏涛平时在上台前的装扮环节只需要简单的洗把脸、整理一下发型。 

  开始演出前,胡鹏涛与今天演出的节目总导演毕经坤就演出内容进行交谈,交谈中毕经坤告诉胡鹏涛,今天的演出还需要他临时来客串一把主持人。 

  开始演出前,胡鹏涛躲到了舞台后方一个人少的地方,小声地练习自己一会儿要上台表演的节目。 

  胡鹏涛表演所用的鸳鸯板。胡鹏涛说,这是2012年他的师傅李鸿基在过八十岁生日那天赠予他的,这对板他一直用到现在,今后也会一直使用下去。 

  演出开始,胡鹏涛上台临时担任起节目主持人的角色,为节目报幕。 

  台下的观众津津有味地欣赏节目。 

  眼看着下一个就要轮到自己上台了,报幕后胡鹏涛赶忙来到舞台音响组处穿戴好耳麦。 

  胡鹏涛在中学时代偶然间接触到山东快书,接触后便深深的爱上了这门艺术,从拜师学艺到现在,30多年来他对山东快书的热爱不减分毫。如今,他也有了自己的徒弟,仍然在为这门艺术的传承和发展而努力着。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