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八一建军节特别报道】33岁老兵:我是一个兵,我不能倒下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9-07-29 08:56:00


  八一建军节,注定是一个火热的日子。

  时值酷暑,如火的烈日正如他们火热的心,从军报国、服务人民的豪情一直在燃烧,化作训练场上的汗水血水,化作抗震救灾时的义无反顾,化作保家卫国的钢铁长城。

  他们是中国军人。在八一建军节前夕,记者走近这群最可爱的人,从一个个“兵王”、一支支优秀中队,一名名脱下橄榄绿转身的退伍兵身上,感受到了军队的魅力、军人的意志。

  王庆毅,33岁,已经有着15年兵龄的老兵,武警淄博支队教导队教员,四级军士长。记者采访之前,已经听过他的“传说”:仅有初中学历的标兵教员,脑容量特别大的“大头”,荣获二等功的普通一兵……这名老兵身上有怎样的故事,能让战友们津津乐道呢?带着疑问,7月26日记者来到武警淄博支队教导队。

  文/图 记者 任灵芝 通讯员 孙建波 徐慧莹

    王庆毅给战士们讲解持枪要领。

  王庆毅给战士们讲解战术动作。

  王庆毅给战士们讲解警棍使用方法。

  王庆毅个人照片。

  王庆毅入伍后获得的各种荣誉和奖章。

  瞒着家人当兵

  喜报是最好的礼物

  初次见到王庆毅,像他名字那样,他的身上带着军人特有的坚毅,也如大暑的天气那般热烈。他说,有些事情,选择了就不能轻易放弃。

  王庆毅一直有着当兵的梦,这个梦在叔叔穿着军装回家探亲时格外强烈。初中毕业后,由于年龄和家庭等各种原因,他没能参军,带着遗憾,他到南方打工去了。

  “总觉得心里空落落的。”已经打工的王庆毅没有放弃,在2004年满18岁时,他瞒着父母报名参军了。其实,父母反对王庆毅参军的理由很简单:王庆毅是家里的独子,万一无法忍受当兵的艰苦半路退出怎么办?当兵两年毫无建树,最终还是要去打工怎么办?

  当兵后的王庆毅用实际行动回答了父母的疑问。

  “其实我非常感谢我的母亲,她虽然不识字,可她的一句话让我受益至今。”王庆毅说,母亲送他上火车时,拉着他的手说:“当兵是你自己选的,人过留名雁过留声,不管当多长时间兵,都不能让人戳脊梁骨。”

  18岁的王庆毅被震撼了,他没有想到母亲能说出这么一番大道理,他也抱着“既然当了兵,就要做出一个样子”的信念,用实际行动去证明自己。

  义务兵两年,王庆毅每年都有优秀士兵的喜报寄回家中,他也用艰辛的付出成为班长、光荣入党、转为士官。

  做最好的自己

  初中学历的他当上标兵教员

  王庆毅有一个外号叫“大头”。这个外号因何而来?

  提及这个外号,王庆毅笑得很爽朗,他说战友们都觉得他的脑容量非常大,能记下的东西太多。

  其实,其中的功夫在“脑外”,这是王庆毅一次次刻苦训练、自我加压换来的。

  转为士官之后,王庆毅因为各个科目的训练成绩优秀,成为教导队的一名教员。

  “在我当新兵时,老班长不厌其烦一点一滴地教我,晚上躺在床上还帮我推敲动作。老班长就是我的样板和标杆,我也要倾尽所学,一点一滴地教给战友。”每当夜深人静时,他反复琢磨训练动作和战术方法,在要求自己做到最好、最精细的基础上,探索怎样用简练的语言传授给战友。

  夜以继日,换来了丰硕成果。2010年,王庆毅担任教员的主训科目在省里取得好成绩,王庆毅荣获三等功;2010年-2014年,他五次带队参加省武警总队的集训,其中四次取得第一名,王庆毅又获三等功;2013年,作为教员的他参加武警全国的比武,获得第六名的成绩,被评为标兵教练员,荣立二等功……

  王庆毅只有初中学历,可他没有放弃学习,在一次一次到省武警总队比武时,在带队参加比赛时,他一有机会就不停地问、如饥似渴地学,回到单位自己实践,将新学到的知识融入训练中,提升自己和战友的水平和战斗力。

  2011年,武警山东总队参加一场全国的演习,王庆毅所在单位担任一个重要战术科目的演练任务。“这个科目以前我们从来没有接触过,也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此时,“大头”王庆毅又发挥了作用,他主动请缨,“给我三天时间!”

  三天里,王庆毅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他找来所有关于这个科目的教材、教案、电教片甚至电影,一个步骤、一个环节地研究,“找到共性的东西,比照大纲的要求,做出了一套100多页规范的教案。”后来,这个项目的演练得到了部队领导的高度认可。

  既然站了起来

  就要保护好这份军人情怀

  如今,当兵已经15年,王庆毅已是四级军士长,王庆毅收藏的一摞摞证书、一个个军功章不仅见证了他的荣光,还有在战场上付出的汗水血水。

  2017年,王庆毅带着战士在潍北的沙碱地上训练运动30米梯形跑,需要在15秒内完成。这个项目本身就是一个难度系数非常高的项目,又设置在了沙碱地里,难度增大了好几倍。在指导训练时,王庆毅只顾着保护战友,自己一个没站稳摔倒了。

  这一摔,差点就站不起来,王庆毅颈椎骨折了!

  父母去看他,偷偷地抹眼泪;战友去看他,不停嘘唏感叹。

  大家都担心王庆毅站不起来了。

  “我是一个兵,我不能倒下!”正如自己的名字一样,坚毅的王庆毅站起来了,又回到了教员岗位上。

  当兵给予王庆毅的,有钢铁的意志、坚毅的品格,有“上马带吴钩,翩翩度陇头”的飒爽,更有从心底油然而生的自豪。15年里,王庆毅参加过很多次的救援,在救援现场,百姓无助的眼神当看见军人时立即充满光彩,这对王庆毅有着很强的冲击。“老百姓的信任就是对我们最好的褒奖。在群众面对人生巨大变故的时候,能够给予帮助是让我感到欣慰的事情。”王庆毅告诉记者。

  军队,一圈黑色的栏杆把训练场和繁华的城市一分为二,隔出两片天地,也能绽放不一样的精彩。“明年要是没啥特殊情况,面临退伍了。”说完这话,王庆毅无限伤感,可“站好最后一班岗”是军人的情怀,他要保护好这份情怀。

  但他又说,15年的军旅生涯,他还想继续走下去。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