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当保安29年对防盗很有研究 他自费做上万件“报警器”送群众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9-07-29 09:09:00


李方柱展示自制“报警器”。

  用在门缝里塞纸条的方式防范入室盗窃。

  手绘防盗方法示意图。

  鲁中晨报-鲁中网7月27日讯(文/图 记者 张培) 有一种正能量叫管闲事,老党员李方柱就是一个爱管闲事的人,他当了29年保安,对防盗很有研究。这些年来,他自费制作上万件“报警器”免费赠送群众。

  7月25日上午,记者在张店共青团西路中段一家单位见到了李方柱,他是这里的保安。该单位一楼大厅西侧的吧台就是他的工作岗位,别看这里办公设施简单,但他设置的防盗“机关”却不少。用他的话说,隐形机关重重,除了他,任何人进入这里就会自动报警。

  只见李方柱抬高腿,迈过一根近似透明的线才走进吧台。他轻捋着这根线,称这是最简单、最实用的“报警器”。他将线的一端拴上一个小橡皮圈,套在一个装满水的饮料瓶口上,另一端则绑在一张与身份证一般大小的硬卡片上,卡片被压在一个装满水的塑料杯下,杯盖上的凹陷处再放置一个乒乓球。只要有人进入吧台,剐蹭到线,饮料瓶倒地,塑料杯被摔响,乒乓球会不停地弹地跳动。

  前来接水喝的环卫工肖师傅表示,李方柱平时捡拾别人丢弃的硬卡片,自费买来尼龙线,制作这种卡片拉线式“报警器”,免费送给大家。附近路段的环卫工几乎都收到了李方柱制作的“报警器”,大家晚上用在客厅、卫生间的窗口,有效防范坏人爬窗入室行窃。

  李方柱坦言,自己之所以喜欢研究防盗术,是因为小时候的经历让他刻骨铭心。他10岁那年,刚上小学的妹妹在家里睡午觉,被子被人钻进窗户偷走了,把妹妹吓得大哭。邻居老人喂养的鸡被人偷走,老人哭天抹泪,非常难过。这些遭遇让他记在心里,发誓要努力保护亲友。

  从1990年到2009年,李方柱在淄博铝厂从事保卫工作,其间凭借研究的防盗术和自制的“报警器”抓获了20多个小偷。退休后,李方柱又找了一家单位从事保安工作,继续研究防盗术及“报警器”。每个月李方柱都会买很多线,利用捡拾、搜集来的硬卡片制作简单实用的“报警器”,并免费送给众人。

  一传十,十传百,很多人知道他热衷于研究防盗知识,多个公益组织找他讲课教大家如何防盗。他每次不仅义务授课,还会将自制的“报警器”免费赠送群众。

  截至目前,李方柱制作一万多件“报警器”免费送给群众使用,让大家的安全多了一重保障。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