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11名环保志愿者参加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纪实

来源:淄博日报

2019-07-29 10:26:00


  这一次,环保志愿者们不再是植树、捡垃圾、签名、大合唱…… 

  这一次,他们亲自到基层一线参与执法,亲身感受各级党委、政府铁腕治污的决心和担当,亲眼见证生态淄博的点滴变化…… 

  7月15日至19日,11名绿丝带公益环保志愿者受邀参加了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环保“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这是“环保志愿者”第一次出现在淄博市国家机关组织的执法活动中。 

  11名环保公益志愿者,年龄跨度大(从90后到50后),职业范围广(有全职环保公益人、律师,也有学校教师、机关干部),属地特征强(有土生土长淄博人、也有因上学就业生活在淄博的外地人)。 

  第十小组环保志愿者、淄博市绿丝带发展中心主任李宝宝告诉记者,邀请环保志愿者参加环保“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这体现了市人大常委会对志愿者地位和作用的重视,更是将公众监督与公众参与落到了实处。受邀的志愿者们深感荣幸和责任重大,接到任务通知后,大家自行协调工作与生活时间,主动配合执法活动安排。尽管执法检查时间长、任务重、路程远,时逢酷暑又是在户外进行,志愿者们毫无怨言。 

  志愿者们每天除了完成检查工作,还要进行工作总结与交流。尽管辛苦,但让志愿者们高兴的是,通过检查他们看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力求生态环境改善的强烈愿望和勇于担当的精神。 

  环保志愿者、市税务局机关服务中心的李炳汉参加了第七小组的执法检查,负责对涉及沂源县的中央、省环保例行督察及“回头看”发现的15个问题进行逐一检查。5天的时间里,他所在的小组采取集中调阅整改档案、与责任单位相关人员询问谈话、现场检查以及突出问题夜查等方式,共调阅各类资料180余份,先后与相关部门、单位的27人进行了询问谈话,对13个问题的21个点位进行了逐一现场检查,对2个突出问题进行了夜间检查。期间,行程1130公里,检查覆盖6个镇办的18个行政村、2个工业园区,走访镇办工作人员、企业负责人、个体养殖户40余人次。大到鲁山自然保护区、小至鸡鸭养殖棚,上至海拔900余米的矿山修复,下到地下雨污管网,做到了存在必查、检查必细、疑问必寻、问题必究。 

  作为一名环保志愿者,李炳汉说,自己从中了解到许多以前不曾遇到的问题、不曾关注的细节、不曾了解的真相,市人大领导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专业务实的工作态度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呼吁,不要再质疑生态环境部门执法力度,他们是当下蓝天保卫战中最可爱的人! 

  第二小组的环保志愿者、张店区铁路小学办公室副主任张健说,这次执法有市人大常委会的领导,有市生态环境局的领导和专家,还有市人大代表、环保志愿者、新闻媒体,整个检查权威高效。我们环保志愿者是这次执法检查的历史见证者和参与者,各级党委、政府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坚定决心、环保工作者敬业求实、吃苦耐劳、敢于碰硬的精神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第六小组的环保志愿者、山东致公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双凌说,通过参与本次活动,亲身感受到党委、政府抓生态环境的坚定决心,感受到环保部门执法的严谨严格,相信我们的生态环境会越来越好。 

  11名环保志愿者表示,有了这次成功尝试,公众监督、公众参与淄博市生态环保的力度会更大,相信有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淄博的明天会更好。(来源:淄博日报)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