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直属中共中央的第二个山东党支部诞生地 淄川红色基因撬动发展新篇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7-29 15:28:00


  “没想到革命先驱王尽美、邓恩铭曾经就在家门口领导过工人革命,从这里到我们家不足10里啊。”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市民王大伟一边用手比划,一遍感慨说道。 

  “先烈们的革命斗争和浴血奋战太有教育意义了,让孩子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也让俺们大人深受教育。以前听说过,但迟迟没来,真应该早点来接受教育。” 

  今年刚放暑假,王大伟就带着上初中的儿子来到淄川区洪山镇参观“中共淄博支部旧址”“淄川炭矿工会旧址”“山东矿业工会淄博部”旧址,现场接受红色革命教育洗礼。 

  不忘初心 革命精神永流传 

  淄川区洪山镇是世界短篇小说之王蒲松龄先生的故乡,多年来,坐落在镇内的三块历史丰碑静静矗立,但前来参观接受革命教育的人们络绎不绝…… 

  以淄川煤矿为中心的北部矿区,是近代矿业工人最集中的地方之一,也是工人受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帝国主义剥削压迫的重灾区。1922年6月,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来到淄川,利用洪山镇马家庄机器图算学校为掩护开展革命工作,经过250多名工人代表选举,产生了山东矿业工会淄博部,播下了革命的火种。 

  “我们马家村是原山东矿业工会淄博部的发起地,老村委门口的刻的石碑可是‘镇村之宝’,它凝聚着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矿区工人不怕牺牲、不屈不挠、英勇奋进的革命精神,既是全区、全镇的红色革命教育阵地,更是鼓励和指引全村持续加快发展的力量源泉。”马家村党总支书记王健坚定的话语充满着自信。 

  如今的马家村,大力实施旧村改造,拆迁了120户,新建6栋住宅楼,建筑面积达2万平方米,村里正积极为村民提供整洁舒适的居住环境。此外,淄川区近年来实施的将军路东延工程、建成的体育公园和正在建设的淄川区文化中心、淄川区南部公园等项目,更是将马家村、甚至洪山镇这片革命热土与中心城区连接起来,提供了更加完善的配套设施。 

  不忘初心 全心全意谋民生之福 

  淄博市是中国工人革命运动的“先行区”,其中淄川区是核心区。从1921年到1924年,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邓恩铭多次来到淄川矿区,鼓励启发工人们同资本家作斗争。特别是1923年2月,洪山镇的周宪章参加了中国共产党,淄博矿区有了第一个中国共产党党员。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不忘初心”的重要性。 

  如今的淄川大地,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团结带领全区人民以加快发展、为民谋福、为民谋利之举,大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积极优化生态环境、加快推进城乡建设、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特别是去年全区1.4余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完成脱贫,实现“两不愁三保障”,107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如期达标退出,将为民谋福推向了历史新起点。 

  “革命精神要弘扬,共产党员的红色基因更要传承好。身处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我们肩负的责任重大,加快发展,为民谋福永不能忘。”淄川区委书记李新胜说。 

  2018年7月1日,总投资3900万元的太河黑峪隧道改建工程顺利竣工通车,隧道内灯亮路平,极大地改善了淄川东部山区主干道路交通状况。至此,2018年,淄川区经受住了经济下行、转型阵痛等多重考验,突出生态优先,加快转型发展,全区“5年100亿”路网工程完成投资24亿元,北京路、西关大桥等一批民生工程建成使用。全区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3%、7.5%,新增城镇就业1.3万人,淄川区荣获全省创业型城市,“文化云”入选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荣膺全国“弘孝示范城市”、荣获“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区”和“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区”,现代化新淄川建设迈上新台阶。 

  不忘初心 持续奋斗是信念 

  1924年7月,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淄博支部在淄川区洪山镇正式成立,有党员9人。这是淄川也是淄博地区第一个党的基层组织,成为直属中共中央的山东第二个党支部。 

  “对于在淄博淄川建立党支部,上级党组织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原淄川区委党史委党史研究专家韩云发介绍道。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在2019政府工作报告中,淄川区将突出“生态优先、转型发展”主题,聚焦聚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乡村振兴战略,继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强化人才和科技创新、保障和改善民生上争取更大成绩,奋力开创现代化新淄川建设新局面。 

  “只有不忘共产党人的初心,牢记历史使命,毫不动摇的坚持理想信念,才能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这是在淄川区的广大党员干部心中永恒的信念。 

  记者 张琦 通讯员 闫盛霆 唐琼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