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想要了解汉代?先来看看汉俑吧!

来源:探索发现栏目

2019-08-01 11:08:00


  和威严英武的秦俑不同,

  汉俑以其写意传神的格调,

  成为了最富有表达力的文物种类。

  骑兵俑  

  它们不仅能玩说唱↓

  说唱俑(图源视觉中国)

  还会耍宝↓

 

  汉俑(图源视觉中国)

  一尊尊的汉俑,

  将历史的细节刻画得生动异常。

 

  汉俑(图源视觉中国)

  2007年,考古人员在山东省淄博市,接连发掘了三个大小相同、形制相似的陪葬俑坑,其中埋藏着形态各异的汉代兵马俑、乐舞俑、牲畜俑等,生动形象地再现了汉代的军旅与生活日常。

 

  步兵俑

   与众不同的人俑

  记录了汉代军旅生活的瞬间

  在发掘工作稳步进行的同时,步兵俑阵的出现,成了考古人员们的意外之喜。

  在其中一座陪葬坑坑底,255个步兵俑排列整齐。它们排列在各自的专属位置,目光向前,整装待发。

  骑兵俑阵

  据《荀子·议兵》记载,在真正的战争中,士兵们受鼓点号令,从而前进或后退。

  随后,考古人员还在步兵俑阵的附近,发现了一面鼓和一个击鼓人俑。人俑的手臂高高举起,直面军鼓,而在它的身下,则是一个被处以腰斩的人俑。

  人俑击鼓

  腰斩场景

  腰斩,曾经是汉代处置罪犯的一种刑罚。人俑演绎的场景,记录下了处刑的瞬间。

  灵动的生活院落场景

  展现古人的雅趣

  汉代,民间诸戏统称为“百戏”,其中譬如“吐火”“杂耍”等花样层出不穷,一直受到皇家和民间的追捧。而在山王村考古发掘的过程中,考古人员们也在陪葬俑坑中发现了戏楼模型。

  这座“戏楼”中,到处可见形色各异的女俑。它们有的击鼓、有的奏乐、有的起舞,姿态优美,造型精致,正是汉代著名的“乐舞俑”。

  百戏乐舞

  头顶陶罐的人俑  

  这些人俑,为我们展现了千年前人们生活的细节,也为研究汉代历史提供了鲜活的资料。

  当考古工作接近尾声时,三个陪葬俑坑中已经相继出土了种类各异、数量众多的车马俑、人俑。它们既是墓主人身份的体现和象征,也将历史的瞬间保留下来。

  8月1日 20:00 

  CCTV10《探索·发现》播出 

  《山王村汉俑发掘记》 

  带你领略汉俑的魅力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