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高温下的坚守】④:室外小雨清凉 硅元陶瓷车间内工人挥汗如雨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8-09 11:16:00


几位工人正在进行出窑工作。

窑室口温度四十多度。

  鲁中网·海报新闻8月8日讯(见习记者 陈晓薇)近日淄博迎来连续降雨暑气渐消7日,记者来到位于淄博高新区北辛路上硅元新材车间发现,虽然车间外小雨清凉,车间内工人们依旧汗如雨下如火如荼地做着工作。 

  7日上午,记者来到硅元新材工业用瓷生产流水线采访。即使外面下着淅沥沥的小雨,车间内却像桑拿房一样,又闷又热。记者来到出装窑区域,感受到一股热气扑面而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出装窑是整个车间最为辛苦的工作,尤其是在暑期,高温加上窑室辐射的温度,使这个区域的温度更高。 

瓷器很烫,工人戴手套进行出窑工作。

吹风扇依然湿透衣服。

  工作人员介绍,烧窑七到八天一个窑次,窑烧好后经过冷却,才能进行出窑的工作,一般冷却、出窑、再装窑的工作需要15天左右。记者来到出装窑区域,看到有两组工人正在进行出窑的工作,旁边摆着两台大功率电扇。记者走近发现,窑室温度还未完全冷却下来,靠近便能感受到热气。瓷器也未完全冷却,依旧烫手,工人们需要带着手套作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时周期赶,等不到瓷器完全降温就需要进行出装窑工作,这时候窑室口的温度就有近50度。 

吃西瓜解暑降温。

  孙浩是车间内一名年轻的工人,92年出生的他已有8年工龄。他告诉记者,每年的6月份到9月底,是最难熬的时间,每天衣服都要湿好几遍。上午10点,工人们纷纷停下,来到车间一侧,那里有切好的西瓜等着大家。“每天有两次西瓜时间,让大家吃点西瓜解解暑,休息一下。”孙浩告诉记者,他每天最喜欢的便是吃西瓜时间,工作过后的西瓜格外甜一些。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