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周村公安徐健:密织“天网”护民平安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8-09 14:24:00


  他不是刑警,却在大案要案的破获中发挥关键作用;他不是社区民警,却对这座城的大街小巷了如指掌。尽管他不在打击犯罪第一线,却织出一张“天网”,为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他叫徐健,是淄博市公安局周村分局合成作战中心民警,从事视频侦查、信息分析和平台建设维护工作。 

  近年来,信息化应用以及科技创新在破获各类大案要案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徐健作为视频侦查的主力队员,先后参与侦破案件350余起,直接破获案件95起。他在实战中将理论与视频侦查工作有机结合,形成了具有自身特点和侦查技巧的图像侦查模式,分局专门成立“徐健视图侦查工作室”推广他的做法。 

  从无到有 搭建自己的天网 

  在视频监控全覆盖工程建成之前,周村公安分局辖区内没有自己的监控摄像头,如果办案有需要,只能调看其他部门的摄像头,这给快速侦破案件带来许多不便。 

  “在建设天网前,我们只有眼巴巴羡慕别人的份儿。”说起天网的建设过程,徐健很是感慨。建设天网,不是架几个摄像头、连几根电线那么简单,每天都有无数问题等着去沟通解决。房前屋后、巷尾街头,每个角落都留下了徐健的足迹。但徐健认为,这些辛苦是值得的,因为视频监控的应用,会给侦破案件打开新思路。 

  2015年到2016年天网系统建成之初,徐健和同事们利用该系统配合巡警侦破了13起车载伪基站电信诈骗案件。“当时觉得车载伪基站这种东西挺高深的,源头特别难找,后来我们想明白了一件事情,既然设备是放在车上的,那么这和找一辆嫌疑车又有什么区别呢?” 

  回忆起系列案件侦破过程,徐健深有体会,他告诉记者,当时他们相当“沉迷”于打击车载伪基站。在他的认知里,与其宣传防电信诈骗,不如让老百姓接触不到这些诈骗信息,只有打掉这个源头,老百姓才有安全感。 

  在打击车载伪基站一战中,徐健和同事们利用“视频侦查+情巡一体”打击伪基站技战法,成功打掉伪基站诈骗团伙1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1名,该战法在2017年3月被山东省公安厅评为2016年度“情报服务实战十佳技战法”。 

  天网除恶 守护平安淄博 

  “天网系统的建设投入是巨大的,一个摄像头的寿命只有五年,我们利用好也是五年,放在那里不用,过了五年同样是一堆废铁。”徐健对记者说道。 

  看监控的间隙,徐健拉开抽屉,拿出滴眼液,拧开瓶盖,微微仰头,快速、熟练地滴了几滴。视频侦查工作绝非看上去那么简单,对海量信息的甄别,靠的不仅是眼力、脑力,还要有相当的定力。工作中的他们和犯罪嫌疑人从未有正面的交锋,却在每一个细微之处进行着较量,紧盯着电脑屏幕,不停地移动鼠标,努力寻找着案件的蛛丝马迹,他们和犯罪嫌疑人总会在某一交点不期而遇。 

  徐健和战友们曾紧盯监控长达二十四小时,四个小时看完十二小时的监控更是“家常便饭”。徐健常说,要带着侦查思路去看视频,事无巨细的去看每一帧画面,很累,也没有太大的作用。  

  在利用监控视频侦破案件的过程中,徐健多年一线办案经验就派上了用场,几年前的一起诈骗高档摩托车案件,是徐健利用天网系统侦破的第一起案件。“这是天网刚建成的第一个大应用,虽然过去了这么多年,现在说起来还是很兴奋。” 

  徐建为记者讲述了案发经过,派出所接到一位摩托车车主的报警电话,称犯罪嫌疑人以买车试驾为由,驾驶摩托车逃离。“这个案件放在今天来看可能不是经典案件,可在那时,没有天网的帮助,想要侦破是很有难度的。”徐健告诉记者。 

  当时,徐健在距案发20公里的地方调取监控协助办案,图像提供的只是线索,要将这些线索与其他侦查技术结合在一起,才是图侦民警破案的关键。令徐健自己都没想到的是,由于他的准确研判,仅仅调取了一组数据,就发现了犯罪嫌疑人的踪迹。这不是巧合,它恰恰证明了徐健对犯罪嫌疑人轨迹路线的分析完全正确。 

  守护天网 织网者尽职尽责 

  谈及自己从警20年的经验,徐健思索了一下,将自己的20年工作经历分成三个阶段 。 

  “刚入警时,领导让干什么就干什么。”徐健对记者说道。有了一定的工作经验之后他认识到,一个技术员在勘查现场有很大的主观能动性,这个阶段,徐健想的是怎么把自己的工作干好。现在,从警20年的他对于工作有了不一样的见解。他说,现在身上的责任重了,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也要有自己的工作规划、工作目标。“我希望周村的监控摄像头,每一个都在最有用的位置上,我希望视频监控系统能发挥它最大的作用。” 

  他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为了摸清各个监控点位,他每天穿梭在周村的大街小巷中。现在,他能记住几千个监控点位的具体位置,一旦发案,便能快速把相关监控资料调准、调全。虽然和嫌疑人素未谋面,但通过眼前的屏幕,嫌疑人每喝一口水,扔一个烟头,在哪个街角徘徊,都被锁定在徐健的脑子里,当犯罪嫌疑人低头认罪的那一刻,作为一名图侦民警,心中的畅快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 

  现在,第一批摄像头的五年使用寿命已到,徐健感触颇多,想当初在天网系统的建设期,他每天两点一线连轴转,很少顾及到家里。妻子一人照顾孩子辛苦,只得让家里的老人帮忙一起看顾孩子。那段时间徐健经常早出晚归,一度引起家人的猜忌,经他耐心解释才将误会解开。 

  为了工作舍小家为大家,正是有了这些坚守与奉献,才保障了无数个小家的幸福安康。徐健是千千万万个民警的缩影,他们是公安信息化工作真正的“幕后英雄”,千千万万个他,织出了维护人民安全的天网,也织出了人民的“民心天网”。(记者 李庆宇 见习记者 崔中英 陈晓薇 通讯员 张艳 于德忠)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