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周村区气象局72小时的默默坚守:吃住在单位,冒雨修设备,时刻观察雨况汛情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8-14 22:10:00


周村区气象局业务人员魏晨晓与袁媛维护观测场。

周村区气象局装备保障人员李坤维护区域站。

  鲁中网·海报新闻8月14日讯(记者 王镇 见习记者 崔中英 通讯员 王娟 李栋)“喂,气象局吗,萌水气象站观测点被大水淹了,监测设备都进水了,需要赶紧派人来维修啊……”8月12日上午9时,淄博市周村区气象局萌水站降水量数据出现遗漏,10时许,装备保障人员李坤迅速驱车前往受灾站点进行抢修,发现萌山水库暴涨,导致监测点被淹。 

  迎风冒雨,蹚着半米深的水,李坤有条不紊地对雨量传感器进行维修,并在高处重新架设设备,确保站点数据正常收集和传输。 

  “‘利奇马’来的这三天里,气象局工作人员几乎都把家搬到了单位,吃住都在这,三天三夜守候在监测设备前,做好国家级台站、区域站仪器设备的维护,发现险情立马出动,做好天气监测和对外发布。”李坤告诉记者,在台风来之前,淄博市周村区气象局就对四个区域站仪器设备进行了维护和升级改造,对市县主备链路以及无线传输设备进行了测试,确保台风期间,数据的可用性和传输的稳定性。因为应对工作及时,此次台风来袭对气象监测和发布没有造成影响。 

  8月10日早上9时30分,淄博市周村区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台风)预警防御Ⅲ级应急响应,9时12分,通过微信、短信、政务网、邮件、气象预警LED显示屏等多渠道及时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信号。11时40分,发布地质灾害黄色预警。12时气象局业务人员提前研判,立即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15时,将重大气象灾害(台风)预警防御Ⅲ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16时,通过短信、电子邮件、政务网、微信群等渠道及时向有关部门和社会群众发布最新天气实况。22时51分,升级为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每一次情况发布,都凝聚着气象人背后默默地付出。 

  “这是最紧张的72小时,有的同事忙累了就拿两个椅子拼一张‘床’,简单睡一会,有的同事更是一夜没合眼,时刻关注着天气情况,我要为他们的付出点赞。”淄博市周村区气象局局长王先芸告诉记者,无论风雨多么大,工作人员坚持每小时巡视观测场和仪器设备,查看雷达图、卫星云图,提高降水量加密观测频次,每隔一小时向区防汛办报告一次降水量,并通过多渠道向社会各方发布最新降水实况,现场工作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各种数据…… 

  台风虽已过,可他们的工作并没有结束。这不,李坤又开着车到每个站点,去清理风雨过后留下的垃圾……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