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大灾面前有担当|凤凰镇党群一心全力抗击“利奇马”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8-15 10:00:00


  鲁中网·海报新闻8月14日讯(记者 武文茜 通讯员 徐亚平 项允杰)狂风、暴雨,大树被连根拔起,部分路段严重积水,雨水倒灌、村庄被淹……受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影响,8月10日起,临淄区迎来强降雨。大灾面前有担当,面对来势汹汹的“利奇马”,凤凰镇上下严阵以待、众志成城,从排查隐患、安置转移到灾后自救,党员干部们纷纷带头,全上下忙而有序,展开了一场紧张、有序、有效的抗台攻坚战。 

  前期部署 排查隐患 

  从获悉有可能遭受“利奇马”正面袭击的信息后,凤凰镇党委政府便严阵以待。风情、雨情、汛情、民情,时刻牵动着政府领导的心。 

  8月10日16时,凤凰镇召开预防9号台风“利奇马”专题两委扩大会议,党委书记郭亦华强调:一是要做好台风来临前的排查工作。对镇域范围内河道边、河道内、河道两侧院落及附近所有住人场所进行全面排查;同时对于河道、桥梁等容易积水的危险地段进行全面摸排并提前制定排水措施。二是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各村按照村民人数分别建立村应急队伍,同时要保证挖掘机、抽水机等防汛抢险机械设备到位,特别是可能出现内涝的村,村里要提前选好就近取土地点。三是做好抢险工作安排。各村党支部书记、年轻党员和机关干部必须保证24小时手机开机,时刻准备、确保一旦出现险情能够第一时间到达。 

  兵贵神速。10日晚开始,镇村两级干部全员出动,通宵到村查看地势低洼处以及危房情况,积极做好人员的转移工作。同时,贮备沙袋、手电筒、应急床、被褥等物资,尽全力保证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指挥作战 勠力同心 

  风雨就是集结号,灾情就是动员令。不漏一人,不疏一处,一支覆盖全镇的防汛抗洪队伍迅速集结——11日凌晨0:20,凤凰镇党委、政府召开防台防汛工作分析研判会,紧急安排部署接下来的防汛工作,成立工作片组、抢险组、后勤组共11个工作小组。 

  11日8时,全体机关人员不休周末,统一着装,深入防台防汛第一线,和时间赛跑、同台风抗争,组织各村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积极投入到抗洪救灾活动中,用坚实肩膀扛起百姓平安,用担当实干守护万家灯火,用细微关怀赢得百姓赞同。 

  天务村位于乌河临淄区段最下游,由于地势低洼,河水漫堤后导致两岸27户群众家中进水,最深处达1米多。看着在逐渐上涨的雨水中还没有转移出来的大娘,凤凰镇机关干部王长青、荣杰、村书记常青心急如焚,腰上拴着绳子,穿着短裤就冲进洪水,冒雨将大娘背到了安全地带。   

机关干部转移受困群众。

供水主管道在施工人员冒雨抢修下终于开闸放水。

机关干部帮助转移牲畜。

  11日傍晚,镇村工作人员在田旺村巡查时发现一残疾农户的房屋存在安全隐患,经过细致的工作,将人转移到了安全房屋。但是12日,工作人员在巡查时发现该农户又回到了危房内。经过了解原来他们不放心家里养的几只羊,于是在镇村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将人和羊一起安全转移。 

东齐排除村内所有安全隐患的废弃房屋,预防台风来临给百姓造成伤害。

寇家包村机关干部在给村民排积水。

转移天务村沿河群众。

西刘村五保户被送到梧台敬老院。

  众志成城 重建家园 

  13日,台风利奇马”影响逐渐结束,降水明显减弱。台风过后,如何尽快让群众生产生活重回正常轨道,是凤凰镇党委政府最牵挂的事。风雨袭击的72小时,被雨水浸泡的群众住房是否安全;被雨水倒灌的群众困难是否解决;被洪水冲击的道路桥梁是否坚固……仍然是凤凰镇党委政府关注的工作重点。 

  乌河、运粮河河道和村内坑塘等重点区域隐患排查、水电恢复、卫生防疫、危房修缮……13日一早,凤凰镇全体机关干部、村干部、党员和群众志愿者身着志愿服务红马甲,奔向全镇75个村,参与12项灾后重建工作,把台风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用行动拉近心与心的距离,搭建党群联心桥梁。 

  以区应急局、区生态环境分局、镇安环站工作人员为主要力量组成的联合志愿队走进企业,对企业的应急环境、用电设备、生产环境进行安全教育宣讲和现场指导,保证灾后企业生产安全。 

  现在凤凰镇灾后重建工作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凤凰镇的党员干部群众,以实际行动告诉我们:72小时的狂风暴雨,吹得倒庄稼树苗,吹不灭凤凰镇村干部为民服务的热情,冲得塌百姓房屋,冲不散干群鱼水情。

镇机关干部查看危房。

巡查河道。

卫生院进行防疫。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