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周村区人大出台《周村区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工作规则》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8-16 21:30:00


  鲁中网·海报新闻8月16日讯(记者 王镇 见习记者 崔中英 通讯员 李倩)近日,为规范专门委员会的议事原则与程序,保证专门委员会依照民主、法定的程序行使职权,推进专委会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周村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周村区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工作规则》 

  周村区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工作规则》(以下简称《规则》)主要有三方面特点注重覆盖全面注重程序规范注重作用发挥 

  《规则》共二十四条,包括总则、工作职责、会议制度、工作规则和附则,规定了会议的召开、议案的审议和审查报告的提出、听取专题工作汇报、执法检查、视察、主任会议交付的质询案的办理、规范性文件的审查等方面的内容,涵盖了专门委员会议事的各个方面。 

  《规则》遵循民主集中制的议事原则,凡是专门委员会会议讨论通过的有关事项,都必须经专门委员会多数组成人员同意始得通过。建立专委会会议制度明确专门委员会例会时间规定研究事项审议制度和参加人员范围等相关要求。 

  《规则》规定,专门委员会受人大常委会委托,督办“一府一委两院”承办的重点建议、批评和意见,对常委会审议意见的办理工作跟踪督查,对专项工作评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专门委员会根据需要,可以要求“一府一委两院”有关部门作专题工作汇报,回答提出的问题,陪同视察或者进行专题调查研究等。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