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保障服务中心多措并举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9-29 20:56:00


  淄博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和全市企业家大会的召开,吹响了淄博大抓落实狠抓落实、政府为企业“站台”的动员令。会议召开后,淄博市住房城乡建设保障服务中心广大干部群众精神振奋、满怀信心,迅速用实际行动落实会议精神,坚持以市场主体为中心,创新措施,优化流程,为建筑企业和房地产开发企业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全力推动淄博市住房城乡建设保障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 

  “有解”思维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 

  淄博市住房城乡建设保障服务中心按照既定思路,启动企业家培训计划,组织建筑业骨干企业高层管理人员,依托浙江大学,于10月9日-14日开展为期6天的建筑业转型发展专题研修班,重点突出按需施教、精准实用,针对行业经济形势、发展趋势、企业发展经验、管理创新等方面进行专题培训。同时,在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扶持建筑业发展壮大的十二条意见,助推行业转型升级开拓高层视野,提升建筑企业的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扶持企业打造“淄博建设”品牌 

  助推重大项目落地建设方面淄博市住房城乡建设保障服务中心结合人才流动与公司管理层社保多在外地缴纳的实际情况,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积极探索破解企业难题新举措,对于符合招商引资条件的大型外地进淄房地产开发企业,母公司如果有开发资质,在本市范围内又成立法人子公司的,企业如能提供母公司专业技术人员在淄工资发放证明,准许母公司专业技术人员计入子公司,用于办理房地产开发暂定资质探索企业跨区域发展新模式。 

  为了深化建设项目组织实施方式改革,在市深入试行工程总承包、全过程工程咨询模式,提升工程建设效率和质量,淄博市住房城乡建设保障服务中心研究起草了《淄博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总承包、全过程咨询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目前正在根据各方意见进行修订完善,计划于9月底联合相关部门发文推进。 

  利用政策杠杆为企业发展“添柴加火” 

  针对淄博市预售资金缺乏差别化监管政策,商品房预售监管资金提取程序繁琐、审核资料多的现状,淄博市住房城乡建设保障服务中心积极深入基层调研,广泛听取企业意见,力争10月份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工作的通知》,根据开发企业、总承包企业信用情况以及预售项目装配式住宅建设情况,对预售资金实施降低监管标准、降低监管资金留存比例等差别化监管。同时,开发企业可以凭银行出具的保函抵顶预售监管资金,提高预售资金使用效率。通过完善预售资金监管措施,进一步优化资金监管流程,鼓励扶持诚信企业发展。 

  此外,淄博市住房城乡建设保障服务中心全面梳理业务流程,将《建筑节能认可管理办法》和《建筑节能工程监督管理办法》进行整合,形成《淄博市民用建筑节能工程监督和认可管理办法》,计划于10月份正式印发。审核事项由居住建筑七项、公共建筑十项缩减为居住建筑三项、公共建筑四项,核实资料数量由几百页减少到二十几页,大幅提高了审批效率,实现了节能工程管理由被动告知向主动服务的转变。 

  退费降税打出企业减负“组合拳” 

  7月份以来,淄博市住房城乡建设保障服务中心通过电话、发函等多方途径,已累计退还建设单位及外地进淄企业农民工工资保证金2845.62万元。全面清退工资保证金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淄博市住房城乡建设保障服务中心认真梳理工程建设项目,及时办理安全文明施工费解控手续。截止目前,已累计退还安全文明施工费597.28万元,目前仍在积极联系企业,确保尽快退还减轻企业现金流压力 

  淄博市住房城乡建设保障服务中心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继续强化“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工作理念,发扬“大抓落实、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积极对标对表,健全完善促进建筑业、房地产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大力培厚企业家发展成长的沃土,倾力为企业发展服务,为淄博的凤凰涅槃、加速崛起贡献力量 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蒋静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