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多措并举让农村孩子享受优质教育 文昌湖区中考成绩跃居全市前列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10-28 16:03:00


文昌湖区相关领导正在介绍近年来全区教育发展情况。

文昌湖区地方事业局局长谭明文。

  2019年,文昌湖区中考成绩取得历史性突破,重点高中录取率大幅度提升,在全市各区县中考综合指标考核中,文昌湖区的中学升学率跃居全市前列;全区中小学教师在第十七届全国NOC决赛中获得9个一等奖,24个二等奖……文昌湖区教育教学水平突飞猛进,在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方面走在了全市前列,近几年教育事业已累计投资近4亿元,彻底根除了“大班额”“大校额”“薄弱学校”问题,多措并举推动全区教育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进一步缩小了城乡教育差距,向全区人民交上了最满意的答卷。 

  开拓“软件” 师资素质稳提升 

  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近年来,文昌湖区立足实际,树立大教育理念,凝神聚力抓教学,2019年文昌湖区中考取得历史性突破,这与老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和家长的全力配合密不可分。 

馨苑小学党史国史展览室。

馨苑小学校报。

  全区开展各类活动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为了确保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实现区域学校均衡,今年6月份,文昌湖区启动“名师培养工程”,投入100万打造“名师团队”,今年已经组织教师近200人次到烟台、南通、青岛、大连进行学习,10月底还将组织84人进行全程跟岗对标学习。在师德师风建设上,文昌湖区组织全区教师签订《拒绝有偿家教承诺书》,杜绝教师违纪行为,建设了一支合格的教师队伍。 

  在抓好教育教学的同时,文昌湖区不忘畅通家校沟通,全面提升育人质量。“自今年3月以来,逐校参加家长会、家长座谈会,为家长们答疑解惑,疏通了家校联系渠道。”文昌湖区地方事业局局长谭明文说,文昌湖还向全区所有家长发出了“放下手机、拿起书本、陪陪孩子”的倡议。如今,文昌湖区师生、家长亲子大阅读已蔚然成风,全区师生市级各类比赛展示中屡创佳绩。 

馨苑小学少先队员活动室内陈列奖杯。

馨苑小学独立制作校歌。

  在文昌湖区范阳中学读初二的学生邢伊秋告诉记者,学校老师上课非常负责任,她一小时就能高质量的完成课后作业。此外,学校还开设了14个社团班,具有学校特色的“非遗进校园——商家大鼓”也在其中,每个同学都可以个人的兴趣爱好选择社团班,课余生活十分丰富,这种校园文化让十分享受在学校的时光。 

  李娇是范阳中学的一名毕业生,她毕业后选择回到母校任职,如今已在范阳中学任教10年,她亲眼见证了学校一点一滴的变化,不仅是校园环境、教学设施的变化,学生的成绩有了飞跃式的发展,老师的业务素质也有了大幅度提高。告诉记者,仅仅10年的时间,学校就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她相信将来学校一定会有更多地惊喜。 

范阳中学学生放学。

在萌水中学,课余时间老师与学生们开展多项活动。

  打实“硬件” 教育资源惠师生 

  文昌湖区在教育投资上从不打折扣,自成立以来,在教育建设资金投入累计已接近4亿元。今年投入到位资金8932万元,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布局调整全面完成,不仅彻底根除了“大班额”“大校额”“薄弱学校”等问题,还能保证全区学生平均仪器设备值达到2500元以上。 

文昌湖区范阳中学校门。

范阳中学报告厅,最多可乘纳540人。

  范阳中学校长吕丕宝告诉记者,学校刚刚搬迁时,文昌湖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汪德法来此视察,当他看到学生课桌存放书包衣物不方便时,当即决定在每个班级教室后面为学生们配备储物柜,让学生们的生活更加便捷。此后,文昌湖区又对范阳中学投入100余万元,为教师们配备办公电脑、报告厅安装LED显示屏、建成创客教室、体育馆配套设施……“今年还解决了教师职称即评即聘问题,从根本上调动了全校老师的积极性。说实话这些一直以来对我们来说压力,如今成了一种激励上进的动力”吕丕宝介绍道。 

  记者来到萌水中学看到,目前学校基础设施还在不断完善,新大门正在建设中,操场已基本建成,文昌湖区积极落实萌水中学专用教室不达标问题,推进萌水中学新建多功能楼,包括体育馆、报告厅、功能用房等,概算资金约6500余万元,预计明年建成投入使用,届时,全区5所中小学各项指标将全部达到优质均衡建设标准。 

萌水中学标准操场已基本建设完成。

  此外,今年文昌湖区对全区7所幼儿园根据办园行为督导评估体系进行全面评估。全区幼儿园办园条件改善,办学环境、保教设施设备都有了进一步提升,幼教队伍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园务管理日趋规范。文昌馨苑幼儿园年底将投入使用,文昌嘉苑幼儿园建设也已正式立项,在不久的将来,文昌湖区的学前教育也必将成为全市领跑者。 

馨苑小学的配套设施。

馨苑小学学生自制手工艺品挂在学校走廊内。

  学校的硬件实力不断提升,文昌湖区在教师管理方面也有着自己的特色制度——即评即聘。教师评上职称后,不只让职称变化,工资方面也立即兑现,同时,区财政全额保障中小学教师的精神文明奖和13个月工资,教师每月工资待遇比相当级别的公务员普遍高300-500元,极大增强了教师的归属感,提升了教师的幸福指数。在范阳中学任职10年的李娇今年也将参加职称评选,因为学校的职称改革,让她干劲十足。正是因为这些优厚待遇,文昌湖区教师岗位报考成为热门。在今年全市事业单位招聘教师考试中文昌湖区仅招收10名教师,但报名人数却达到1330人。 

  有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老师们提升素质、认真上课,同学们努力学习、全面发展,家长们全力配合,我相信文昌湖的教育将来一定会实现更大突破。文昌湖区地方事业局局长谭明文说。(记者 崔中英 通讯员 何旭东 王爱军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