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张店公安一周破获5起电动车被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11-16 19:44:00


  鲁中网·海报新闻11月16日讯(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许红 杨卉姿)近日,张店公安分局体育场派出所一周之内接连抓获盗窃电动自行车犯罪嫌疑人三名,成功破获五起电动车被盗案件。

  防盗芯片显神威 被盗电动车不到两天时间就追回

  11月11日,张店公安分局体育场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报警,称其早上出门上班时发现停在单元楼外的电动车被盗,接警后民警迅速赶至现场,由于电动车购买时间有些久远,所以失主并不能提供被盗车辆的车架号、电机号、购买手续等物品信息。但失主孙先生提到,此前其曾在杜科新村电动车智能防盗芯片安装点安装过防盗芯片。闻此消息,民警第一时间联系物联网电动车防盗芯片安装公司,并通过芯片上的GPS定位系统最终确定该电动车的位置位于一修车店铺附近,民警随即驱车赶到此处,找到了被盗电动车,并得到孙先生的确认。与此同时,民警通过调阅大量监控录像,也确定了嫌疑人的身份,并于12日下午1时许将嫌疑人李某抓获。

  据李某供述,11月10日晚,其与同事一起到另一名同事家里喝酒,离开时恰巧路过路过孙先生的电动车旁,发现电动车的大灯和仪表盘都亮着,出于好奇李某便上前查看发现钥匙虽不在车上,但转动车把仍可以使用。当时已是深夜,周围也没有人在一旁看守,李某便跨上电动车,将车子骑回了单位。第二天醒来后李某发现车子轮胎被扎,于是便将车子推到了单位附近的修车铺进行修理,于是才出现了之前的那一幕。

  夜间盗窃三辆电动车后消失男子时隔八个月后被抓

  今年三月初,体育场派出所连续接到辖区某小区住户的报警电话,称其停放在居民楼下的电动车被盗,民警到场后通过调取案发时段监控录像发现三起案件均为同一男子所为。走访过程中,小区保安也向民警反映了一个问题,称曾有一名男子在凌晨时段反复出入该小区,谨慎起见保安还询问过他并记下了该男子的身份证号。通过保安辨认,该男子正是监控中盗窃电动车的人。民警立即对该身份证号展开调查,但遗憾的是身份证号是假的,并没有能够查到相关信息。与此同时,民警通过查看大量监控也没有找到该男子的行踪,一时间该男子像是消失了一般,杳无音讯。但是办案民警并没有放弃,最终通过大量比对工作,最终确定了嫌疑人孙某的踪迹,于11月13日在张店某网吧内将正在上网的孙某抓获。据孙某交代,得手后为躲避法律的制裁其便逃到了外地,眼见已经过去了八个月,孙某便返回了张店,本以为风头已过,却没想到还是被民警抓获。

  盗窃老手栽了跟头 盗窃电动车时被抓现行

  11月14日晚,接辖区群众报警,体育场派出所民警再次抓一名盗窃嫌疑人。据报警人于先生介绍当时他与儿子准备出门购物,发现一名男子趴在自家电动车前,鬼鬼祟祟,像是在撬锁,于是连忙与儿子上前将该男子控制住,并报了警。民警赶到现场后,从该男子身上翻出了各类用于盗窃电动车的作案工具,于是将男子带回派出所做进一步调查。通过调查,民警发现这名嫌疑人刘某可谓是劣迹斑斑,刘某今年48岁,常年以盗窃电动车为生,曾有过多次盗窃前科。在被民警抓获前,刚刚在临淄区盗窃过电动车的刘某又流窜至张店准备作案,不成想被当场识破抓了个现行。

  电动车被盗案件仍时有发生,对此警方提示广大市民在停车的时候千万不要因为着急或疏忽大意忘了锁车,也不要一味依赖电动车的车头锁,一定要在车轮处加一把大锁以避免产生不必要的财产损失。另外,民警也建议有条件的市民可以携带本人居民身份证及购车发票、收据或是能证明车辆合法来源的资料,到警方指定地点登记安装电动车智能防盗芯片,为您的爱车再加一道防盗保险。目前,张店城区内共有27个电动车销售点代为安装防盗芯片,大家可根据位置自行选择安装点,安装点地址详情可拨打电话0533-6205110进行咨询。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