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孝妇河淄博经济开发区段改造完成 风景秀丽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9-11-18 09:02:00


  鲁中晨报-鲁中网11月14日讯(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吴迪 牛魁)一河碧波,两岸翠绿,鸟语花香。周边的居民楼上,人们一开窗,如诗如画的风光尽收眼底;一旁的工地上,工人们正在蓝天白云下,忙进忙出搞建设……11月13日,“守望河湖看淄博,淄博媒体河湖行”采访团来到孝妇河淄博经济开发区段时,一幅大干快干的景象让人为之振奋。

  “孝妇河是淄博市重要的行洪河道,贯穿经济开发区全境,长11.6公里,流域面积约250万平方米,对经开区区域经济发展、环境改善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采访中,经开区地方事业局负责人许健用简单的一句话概括出了孝妇河对于经开区发展的重要意义。

  “别看孝妇河现在这么美,以前可不是这个样子。”经开区北郊镇仇套村负责人安在岭说,他见证了孝妇河的变化过程,还成为孝妇河的“守护者”。“之前河道窄,水质也不好,总有一股刺鼻的味道,沿河就是民房,有啥风景可看,垃圾倒是不少。再看现在,综合治理后,我们村民集体搬迁到了新楼房上,这里的河道宽了,水清了,景美了……这条河的治理给我们村里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当然有义务保护好它。”安在岭自豪地说,孝妇河经过治理后“开了挂”,周边村民都跟着“沾了光”。

  变化始于2016年开工的淄博经济开发区孝妇河综合治理工程。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孝妇河经开区段综合治理工程包括河道工程、建筑物工程、交通桥工程、联通路北景观湖工程、沿河绿化工程等,管理方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制定了《孝妇河生态治理提升(滨博高速至济青高速)规划设计方案》。截至目前,工程已完成投资6亿元,河道清淤扩挖180余万方,在联通路北、青银高速北建成钢坝2座,在联通路北侧形成水面面积210亩的景观湖。人民路、中润大道、鲁泰大道3座跨河大桥建成通车,深圳路桥提升改造工程也已接近尾声。完成绿化提升面积100余万平方米,沿河两岸景观带建设初具规模。“我们所在的柳园路—东区界段综合治理工程已于今年6月份开工建设,治理长度1.7公里,建成后将成为孝妇河经开区段的核心景观区域。看,这边是四星级酒店,那边是鲁商中心的商业地块……将来这里会成为高端商业区,通过综合治理,沿线的土地价值目前已经凸显出来了。”许健表示,通过实施综合治理,孝妇河环境显著改善,对经济的带动作用也已体现。

  孝妇河的变化,最先受益的当属周边村民,也因此,村民们自发加入到保护孝妇河的队伍中来。采访中,安在岭告诉记者,他现在是一名村级河长,每周都会对河道进行巡查,观察河里水位的涨幅,同时察看沿河有无损坏的公共设施等,一旦发现问题要及时向上级汇报。据悉,今年以来,经开区进一步规范了各级河长湖长日常巡河巡湖履职工作,按照河长巡查制度,区级河长每月至少巡查一次,镇级河长每旬至少巡查一次,村级河长每周至少巡查一次,确保巡查频次符合要求,同时规范了巡河巡湖记录,要求将影像资料及时归档。在孝妇河市级、区级河长公示牌和镇级河长公示牌中,补充完善了河长联系单位、联系人手机号码以及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截至目前,经开区区级河长共巡河16人次,镇级河长巡河29人次,村级河长巡河368人次,河管员巡河2760人次。同时,经开区积极组织开展了2019年河湖清违清障专项行动及“回头看”工作,对全区河湖管理范围内所有的建筑物、构筑物、种植林木以及其他阻水障碍物等河湖“八乱”问题进行清理整治,并成立了经开区河湖清违清障“回头看”工作专班,专门对经开区河湖清违清障“回头看”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目前,各级反馈的沿河垃圾、河道内土堆、河道内树木等18处问题已全部整改完。

  “明年,随着孝妇河沿线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将对河道右岸深圳路下游至联通路段进行综合治理。另外,从深圳路到邹平界约10公里河道护堤将按照50年一遇防洪标准进行改造,改造完成后,全线防洪能力将大大加强……”许健表示,孝妇河经开区段接下来还将进行大的提升改造,一旁的村民听到这些规划纷纷竖起了大拇指,期待着这些努力可以为经开区勾画出一个更加璀璨的未来。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