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将“以人民为中心”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12-02 14:57:00


  “为民服务解难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也是“以人民为中心”这一重要思想在人大工作中的具体体现。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淄博市人大常委会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百姓所望、人大所向,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频频出手、持续发力,充分体现了国家权力机关深厚的人民情怀。 

  11月1日,《淄博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实施,这是我市首个促进文明行为的地方性法规。条例将文明出游、公共场所禁烟、社区养狗等内容被纳入法律范畴,对不文明行为划定红线,以法律的力量倒逼人们敬畏规则,助推文明“提速”。  

  据市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介绍,《淄博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出台就是常委会为民立法的最新实践。近年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把以人为本、立法为民作为指导地方立法工作的核心理念,以人民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确定立法选题,通过立法解决人民群众的现实问题。先后将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作为重要的立法选项。同时,积极拓宽人民群众参与地方立法的渠道。法规立项、法规草案通过媒体、网络面向广大人民群众公开征求意见,今年共征求立法建议582条。从全市镇(街道)、村(社区)、企业、高等院校、基层法院、律师事务所等单位中筛选确定12个基层立法联系点,真正把为人民立法落到了实处。 

  监督工作坚持走群众路线,紧扣地方发展大局和民生重大事项,聚焦热点难点堵点开展重点监督,人大监督与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形成合力。在今年的专项工作评议中,市人大常委会将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市法院、市教育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4个部门确定为2019年专项工作评议部门,通过多种形式公开征集对被评议单位和部门意见建议,督促被评议单位和部门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质量,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期间,市、区县、镇(街道)人大共组织4306名各级人大代表参加了意见建议征集活动,征集意见建议5709条;人民群众通过来电、来信、来访提出意见建议824条,总共征集意见建议6533条。活动中,市法院聚焦群众普遍关注的焦点痛点问题,在民营经济发展、民生权益保护等10个方面进行制度创新、流程再造,司法为民效果明显增强。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借力人大监督,着力构建“五个一”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不断提升高质量服务水平。 

  让百姓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洁的空气,在良好的环境中生产生活,是关乎民生福祉的大事。百姓有呼声,人大监督有行动。市人大常委会把生态环境领域的监督作为人大监督工作的重点,综合运用多种监督形式,推动中央和省委关于污染防治保护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重点组织环保“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对检查发现的33个整改未达序时进度问题,督促政府逐项制定整改方案,整改结果向社会公开;督促市监察委依法追责问责问题7个,移交市公安机关依法处理问题5个,市政府通报批评14个。 

  市人大常委会还研究起草了《淄博市重大民生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办法》,拟由人大代表在人代会期间,以差额投票表决方式决定重大民生实事项目,由政府组织实施,并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推动重大民生项目从“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转变。 (通讯员 梁立新  巨荣俊  周善银)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