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百盛花园“冒出”百多树桩 居民质疑物业乱砍伐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9-12-05 08:44:00


  2日下午,记者拍摄的一个树桩,旁边长出了小树,断口处可以看到不规则的孔隙。

  2日下午,居民说这两个树桩是最近才砍的。

  鲁中晨报-鲁中网12月4日讯(文/图 记者 孙渤海) 近些年,在张店区百盛花园小区,有一些树木被处理后只剩下树桩。虽然一些树桩旁边又长出了小树,但这无法消除一些居民的质疑:这不是在乱砍树吗?对此,物业公司回应称不是砍伐,树在处理前已经死了。张店区园林绿化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如果要处理小区里的病死树木,需要到园林部门办理砍伐、更新手续,百盛花园小区处理病死树木,没有办理手续。

  居民质疑物业乱砍伐树木

  11月24日,本报曾报道了百盛花园小区内的法桐被修剪得只剩树干和几个树杈,引发业主质疑的事情。12月2日,一名张店市民致电本报3585000新闻热线说:“我是百盛花园小区的居民,这几年物业找人砍了很多树,小区里现在有很多树桩。”

  2日下午,记者来到百盛花园小区。在居民带领下,记者沿路向东走,路两侧的绿化带里有一些小树。居民说,这些小树并不是种的,而是砍伐了原来的树后,又从旁边自己长出来的。记者注意到,小树旁边确有树桩,从外观来看,原树木已被处置多时。

  在小区的很多地方,都存在着类似的树桩。其中,百盛花园1号楼南侧的绿化带里,东西方向距离不等地分布着7个树桩,断口处的颜色相比之前看到的新了很多。据了解,这几棵树是不久前刚处理的。

  多名居民证实,近年物业曾多次找人砍树,有人问起原因时,被告知树生了虫子死了,但一些人对于树木是否真的存在这一问题并不确定。“我们最近多次打电话投诉物业乱砍树,社区工作人员也来看过,至少发现了100多个树桩。”居民说。

  有关部门已介入处理此事

  对于乱砍树的质疑,淄博市成远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回应称不是砍伐,在找人处理前树已经死了,存在安全隐患,在处理前还公示过。对于公示一说,有的居民表示并不知情。

  3日,张店区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要处理小区里的病死树木,需要到园林部门办理砍伐、更新手续,工作人员要看现场并留图片存档。

  3日,记者还联系了张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该局科苑中队相关负责人秦先生表示,已接到投诉,正向局里汇报,准备与园林部门沟通确认处理的树是好树还是病死树,以及处理这样的树有哪些审批流程、是否走了流程等问题。如存在违规行为,将依法处理。

  修剪树木也不能想剪就剪

  在3日和4日,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市民,了解到在一些小区里修剪树木的情况并不鲜见,原因包括影响住户采光、树木高大有安全隐患等。

  修剪树木,需不需要办理手续呢?对此,张店区园林绿化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小区树木的正常修剪,物业要向园林部门提出申请,园林部门的工作人员还要看现场,如果情况相符,办理修剪许可后再进行修剪。

  采访中,有市民告诉记者,他所在小区几年前曾修剪树木,感觉修剪得太厉害,过度了。对于适度修剪和过度修剪,有没有一个认定标准呢?

  记者从张店区园林绿化服务中心了解到,修剪到什么程度为过度并没有硬性规定,一般以修剪后树冠通透饱满、不偏冠残缺为原则。

  张店区园林绿化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每年都会接到修剪树木以及砍伐、更新的申请,不过,百盛花园处理病死树木没有办理手续。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