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周村创新实施“青鸟计划·双团籍”制度 家乡贴心服务 引导学子“归巢”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9-12-09 09:47:00


  鲁中晨报-鲁中网12月7日讯(记者 王丽 通讯员 高康) 今天,记者从共青团周村区委获悉,为做好“淄博人才金政37条”的配套实施,推进全省共青团“青鸟计划”,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建立家乡团组织与周村籍在外大学生的制度化常态化联系,有效助力全市“招才引智”工作大局,共青团周村区委充分发挥在外大学生人才联络站的作用,创新实施“青鸟计划·双团籍”工作制度。

  据了解,“青鸟计划·双团籍”工作制度面向对象主要是周村籍在外大学生,包括生源地为周村区及毕业于淄博第六中学、周村区实验中学,目前在淄博市以外高校就读的博士、硕士、本科、专科大学生,以及驻淄高校大学生,包括在山东理工大学、淄博职业学院、山东轻工职业学院等驻淄高校就读的博士、硕士、本科、专科大学生。

  “青鸟计划·双团籍”工作将在线上建设集学习、实习、就业、创业等服务于一体的线上大数据服务平台。通过连接“两库”(周村籍在外大学生人才数据库、就业和实习岗位数据库),实现人岗自动匹配。线下建设在外大学生人才联络站、开发实习就业岗位,根据各地市在外大学生人才数量、需求情况,对接高校团委,分片区建设周村籍在外大学生人才联络站,向大学生发布周村区经济社会发展动态及实习、就业和人才政策等,服务大学生学习、工作等各项需求。对接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等单位,征集开发大学生实习和就业岗位。寒暑假期间还将组织大学生返乡开展政务实习、企业见习、公益实践、兼职锻炼等活动。

  对贫困大学生,特别是建档立卡家庭大学生,通过发放助学金等形式,给予学费和生活费资助。

  据悉,截至目前,已有来自中央财经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省外高校,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省内高校,以及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理工大学、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等海外高校的123名周村籍在外学子通过在线注册“乡青团籍”加入周村籍大学生团支部中。其中,博士生2人、硕士生22人、本科生73人、专科生26人。

  为使大学生及时享受家乡团组织提供的精准、高效、贴心服务,请在线填写《周村籍大学生信息采集表》并提交,注册“乡青团籍”,加入周村籍大学生团支部,成为团区委重点联系和服务的对象。详情可咨询0533—6195386。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