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丨淄博推进属地管理由“地域之属”向“权责之属”转变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12-18 16:21:00


新闻发布会现场。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编办主任任书升作新闻发布。

市委编办副主任迟文质回答记者提问。

博山区城东街道办事处主任魏猛回答记者提问。

  鲁中网·海报新闻12月18日讯(记者 王康)18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以规范“属地管理”优化再造基层治理体系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淄博市委编办通过编制清单、建立机制和加强保障三项措施推进“属地管理”由“地域之属”向“权责之属”转变。 

  编制权责清单 “属地管理”由“地域之属”向“权责之属”转变 

  长期以来,“属地管理”在明确责任、推动落实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在县乡两个层级之间,存在着简单以“属地管理”名义把责任层层下移、搞“降格落实”“悬空落实”的问题。针对这一问题现状,今年以来,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深入基层一线调查摸底,并结合省委、市委工作安排,通过编制清单、建立机制和加强保障三项措施开展规范“属地管理”。 

  转换属地视角方面,市委编办将领域事项聚焦到镇街及部门反映集中、需县乡共同承担且层级间职责不清的事项;其次是明确主次责任,按照“全领域全部门”思路,梳理形成涵盖自然资源、应急管理和农业农村等12个领域、74项具体事项的县乡责任清单,并延伸编制市县两级层级责任划分清单;最后是建立包括依单监管问责、动态调整和职能准入等在内的清单管理细则,形成清单管理、使用的一整套办法。 

  建立呼应机制 用镇街“一根针”串联起部门“千条线” 

  建立呼应机制后,镇街有对辖区需职能部门解决事项的协调权,可通过信息平台对职能部门进行“呼叫”,职能部门及时进行“响应”,形成末端发现—分析研判—呼叫上报—平台受理、派发—部门限时响应、处理—结果反馈—评价监督等环节在内的流程链条。目前市级正在协同系统整合增加事项发起、审核、反馈和统计等11个功能,为镇街与部门呼应联动搭建平台桥梁。淄博市现已接收“呼叫”事项140余件,“响应”办结110余件。 

  增强保障力量 统筹推进各项任务措施落地落实 

  各区县主动承担主体工作责任,成立了以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区县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包括总体方案、清单动态管理、职能准入、监管问责和双向考核等在内的“1+6+N”制度体系。市委编办充分发挥牵头统筹作用,深入镇街一线进行跟踪问效,并建立工作调度台账,及时掌握最新进展情况,组织开展规范“属地管理”培训24次,近2100人次接受培训。 

  下一步市委编办将以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总体目标,继续不断细化深化做好规范“属地管理”各项任务措施落地推进工作,建立完善长效运行机制。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