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九三学社淄博市委建议——利用革命遗址遗迹 传承红色基因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1-03 09:01:00


  淄博1月2日讯 2019年11月1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要求广泛开展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教育。淄博是山东省内最早建立党组织的地区之一,继承革命传统,弘扬革命精神至关重要。对此,九三学社淄博市委建议,制定全市革命遗迹、遗址修复保护计划,打造淄博红色文化基地,设立专项资金,加强红色资源规划保护和挖掘利用。

  九三学社淄博市委在调研中发现,淄博留下了众多的革命遗址和革命遗迹,如磁窑坞会师旧址、马鞍山保卫战发生地、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指挥部旧址、中共张店车站支部成立旧址、中共淄博支部活动旧址、中共周村邮局支部旧址、山东矿业工会淄博部成立旧址、中共博山小组成立旧址、淄川县抗日民主政府成立旧址、中共长桓临益四边县委驻地旧址、中共沂源县委成立旧址等。

  但是,多数重大事件遗址、遗迹已看不出痕迹,许多革命战斗遗址,只知大概位置,并无具体建筑物、标志物可供参照,如王尽美等早期共产党人在博山矿区活动旧址,只能找到位置;博山第一个党组织成立旧址报恩寺小学原有建筑早已被损坏;博山党组织初期秘密活动地点——博山税务街悦来客栈,只残存原有建筑的一面墙体。另外,有些遗迹、遗址现由个人居住,不好协调,无法进行保护利用。

  对此,九三学社淄博市委建议,对全市范围内的革命遗迹、遗址进行摸底并科学分类。制定全市革命遗迹、遗址修复保护计划,打造淄博红色文化基地。在科学论证下,对具有重大影响力的革命遗迹、遗址,辟建为纪念馆。挖掘图片、实物资料,充实纪念馆展览内容,宣传弘扬地方红色文化。对于一些重大事件发生地,不宜建设为纪念馆的,应该竖立纪念碑。对于部分旧居故居,可考虑与居住者协调,维持其原貌,并拨付资金加以整修保护。

  此外,九三学社淄博市委建议,加强红色资源规划保护和挖掘利用。坚持保护革命遗迹、遗址与红色文化、乡村旅游、文化振兴相结合,制作全市红色文化地图,制定红色旅游线路。相关部门应在保护现有革命遗迹、遗址的基础上,利用灵活多样的形式对红色文化进行宣传,如通过创作文学作品形式,充分发挥红色文化的育人作用。挖掘革命遗迹、背后的故事,组织开展“讲红色故事、讲革命精神”等系列活动,打造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用淄博的革命事迹、故事、人物来教育淄博人,使爱国主义教育更接地气、更聚人气,更有情感、更有温度地把红色基因一代一代传下去。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两会”报道组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