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91项重大科技成果出炉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1-15 08:26:00


  鲁中晨报-鲁中网1月14日讯(记者 孙银峰 刘文思 通讯员 关若飞)今天,《淄博市政府关于公布2019年度淄博市重大科技成果的决定》出炉。共有10项科技成果被认定为重大技术发明成果,80项科技成果被认定为淄博市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此外,艾瑞克·莫斯卡瓦(EricMoskwa)的“中德智能制造技术公共服务平台”被认定为科学技术国际合作成果。10项重大技术发明成果中,除了淄博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完成的“耐盐碱经济作物品种选育及示范推广”项目外,其余项目均由企业完成,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凸显。记者注意到,此次获奖项目多数已经实现了产业化,不少项目都对企业的经营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直接提升企业的市场定价权和行业话语权。

  山东计保电气有限公司完成的“10KV高压电能计量标准装置”获得重大技术发明成果一等奖,解决了10KV高压电能计量设备量值无法整体溯源的难题。此前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该公司董事长荣博表示,过去的高压电能计量需要多个装置配合工作,耗电量大、安全性差、安装复杂。该公司生产的高压电能计量装置把多个设备集成到一起,体积只有过去的五分之一,安装维护非常方便。荣博说:“计保电气研发的一系列高压电能表、高压电能计量标准装置一经推出,很快就成了市场上的抢手货。”

  计保电气只是近年来淄博市鼓励企业明确创新主体地位,引导企业积极参与科技创新的一个缩影。80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中,高校独立完成项目两项,8项农业创新成果由科研院所完成,13项医疗卫生领域的科技成果由医院完成,其余成果均为企业或企业联合高校完成。经过多年的引导,淄博市科技创新热情得到全面释放。

  事实上,除了已经产业化的项目外,此次获奖项目中,也出现了科技含量高的原研药。山东海雅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山东纽卓格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完成的“抗胰腺癌一类新药FS-1的开发”项目获得重大技术发明成果二等奖。

  获得此次奖项,山东海雅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国栋非常高兴。他表示,这是政府对企业科技创新的认可,也进一步坚定了企业继续深耕生物医药领域,走科技创新道路的信心。据介绍,胰腺癌是一种诊断和治疗都很困难的消化道恶性肿瘤,目前国内外都没有很好的特效药。为解决这一难题,该公司组织的研发团队经过攻关,新药研发取得重大进展。“作为有着独立知识产权的原研药,获得两项国家发明专利。目前已经进行了动物实验,药效好且安全性高。未来这款药物进入临床后,可以攻克胰腺癌这一难题。”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