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新春走基层|小年夜花灯亮起 “仪式感”让新年更有味儿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1-18 15:19:00


  编者按: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也是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关键一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鲁中网推出见闻2020·新春走基层栏目,编辑记者们将在节日期间走进基层,记录脱贫攻坚一线见闻,细数淄博新一年温暖而美好的变化。

  记者 张琦 李庆宇

  “仪式是什么?它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刻与其他时刻不同。”这是《小王子》里对仪式感的描述。

  1月17日,小年夜,还有7天就将迎来农历新年,可除了超市及商场有一点新年的味道,其它几乎与平日无异,让人不勉会叹息:“现在过年越来越没味了”。

  17日晚5时许,淄博玉黛湖风景区的花灯亮起,这已经是该景区连续3年亮灯,没有迟到,也没有早到,时间刚刚好。对于多次报道花灯会记者来说,花灯亮灯已经成为迎接新年到来的一种仪式。

  淄博花灯历史悠久,素以“声、光、动、奇、秀、巧”著称。2014年,淄博花灯荣登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也是我省唯一的花灯艺术文化保护项目。

  花灯会是淄博市的一项艺术文化活动,今年是第三十八届,已经成为一种传统。今晚亮起的玉黛湖花灯,则给人们打造了一场光影盛宴。40组大型灯组,5000余盏景观亮化灯,共同交织出一幅流光溢彩的画卷。其中领衔的大型灯组【中国梦】长40米、高16米,气势宏大且工艺精湛。

  李女士与丈夫是第一次来到玉黛湖参加花灯会,今天特意穿上厚厚羽绒服,用她的话来说,花灯亮了,来寻找一下年味。

  “咱也找找童年”,在丈夫的怂恿下,李女士骑上了一个叫“不倒翁”的“玩具”,前前后后,左左右右的玩了起来。一旁的丈夫则饶有兴致拿着手机拍照拍视频,还要兼顾妻子的安全问题。几分钟后,两人携手离开,伴随着爽朗的笑声。

  同样前来寻找年味儿的还有一群小朋友们,为什么这么说呢?

  花灯会现场的主舞台是有LED屏与花灯结合打造的,这里也是聚集人群最多的地方之一。LED屏背景主色调为红色,不时出现“新年快乐”的字样,每次一出现,不少小朋友就在舞台上欢呼、跳跃。家长们在照顾孩子的同时,也当起了“导演”,让孩子站在舞台上,摆着动作拍照留念。

  漫步玉黛湖花灯会,记者发现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即使气温已经降至-3℃,即使脸颊已经泛红。对花灯充满好奇的孩子,紧紧跟在身后信手随拍的家长,相互探讨拍照景别的情侣……幸福的欣赏花灯这一中国传统民俗工艺品。

  相信他们此刻是幸福的,因为笑容,因为花灯亮了,新年就要到了。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