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战“疫”现场|“我未必光芒万丈,却始终温暖有光”——桓台县司法局防疫工作侧记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2-01 17:49:00


  记者 张艳 赵烜艺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来袭,桓台全力开展防疫工作。一时间,各村落、小区门口多了一群穿着红色马甲,日夜坚守岗位的人。桓台县司法局的工作人员就是这涌动的红色火焰中的一簇,他们用夜以继日的坚守,守护着一方人的平安。 

  高庆泉: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做好工作是应该的 

  桓台县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制科科长高庆泉,是一位有着24年党龄的老党员,今年56岁的他也义无反顾地参与到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争中,成为在云涛小区值守的一位工作人员,负责对进出小区的人员进行登记。 

高庆泉夜晚10时30分仍坚守在工作岗位。

  云涛小区出入口多,人流量大,登记工作颇为繁杂。许多居民因为觉得进出签字太麻烦,不愿配合。面对这种情况,有着30多年基层工作经验的高庆泉显得游刃有余:“这种时候跟他们讲讲道理,大部分人都是能接受的。有些小伙子,脾气冲,梗着脖子不愿签,跟他开开玩笑,也就用幽默的方式化解矛盾了。” 

高庆泉的家人纷纷对高庆泉的工作表示支持。

  高庆泉的父亲今年89岁,母亲90岁,两位老人的身体都不好,是最需要人照顾的时候。防疫期间,高庆泉因为工作不暇顾及,他的妻子和其他家人主动为他分忧,全力支持他的工作,给了高庆泉很大的动力。 

  谈及在休假期间仍坚守岗位一事,高庆泉表现的很洒脱:“不都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嘛,奋斗者最年轻,多干点儿活,吃不了多少亏,忙活忙活反而快乐。谁家里还没点儿事,大家都坚守在岗位上,我做这些这不是应该的吗。” 

  于亚男:防疫期间,责任在肩,我不能搞特殊 

  高庆泉的想法,和桓台县司法局政府法治科副科长于亚男如出一辙:“其实大家都很辛苦,很多人家里都有孩子有老人要照顾,我做的这些真的没什么。” 

于亚男在为进入社区的人员进行登记。

  于亚男是一位二孩妈妈,大一点的孩子今年三岁半,小一点的孩子只有11个月,是最依恋妈妈的年纪。但自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于亚男就毅然加入到防疫工作的队伍中来。每天回家,于亚男做的第一件事不是和孩子亲热,而是先跟孩子保持距离,接着洗手、洗脸、换衣服。每每这时,两个孩子就会跟在她的屁股后面,吵着要妈妈抱。 

  “昨天正好轮到我值晚班,但是如果我晚上不回去,两个孩子都会吵着找我,不睡觉,我老公说要来替我,但我不想搞特殊。”于亚男拒绝了丈夫的提议,结果值班当晚,丈夫还是赶来了,让于亚男回家将孩子哄睡后,再赶回岗位安心工作。

  “其实家人很支持我的工作,特殊时期,他们都很体谅,用实际行动帮我分担了很多。”于亚男说,防疫期间,坚守在岗位上的同事中有许多也有孩子和家人需要照顾,自己只是他们中的一员,只想把自己的工作做实做好。     

  孙玥: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竭尽所能帮助他人  

  “大妈,您的口罩佩戴方式不对,颜色较深的朝外,颜色较浅的对自己,有金属条的部分固定在鼻子上。”“大爷,没有紧急的事情不要外出了,回家先洗手,勤开窗通风。” 桓台县司法局行政复议和应诉科科长孙玥和同事们一样奔波在防疫工作前线。 

孙玥在工作中。

  1988年出生的孙玥是个十足学霸,本科学医,研究生法学,是桓台县司法局唯一一个80后公职女律师。在防疫一线,她重拾大学时代的专业知识,积极向社区居民普及防疫知识,口罩如何佩戴、居家如何消毒、如何与人保持安全距离等等。 

  “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社区有些居民尤其是年纪稍大点的防疫知识还是很薄弱,尽自己一点力量帮助他们。”孙玥说。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