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川:“党建+”筑牢疫情“防火墙”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2-01 18:05:00


  记者 张琦 通讯员 闫盛霆 杨辉 

  “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落实联防联控,加强群防群治,以实际行动守初心、担使命……”1月26日,淄川区向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发出倡议,全面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 

  党委一马当先 支部同步跟进 

  1月23日起,淄川区委、区政府先后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自此,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例会随之诞生,区级领导干部不定期现场督导,高标定位、超前谋划、周密部署成为淄川区疫情防控工作的主基调。 

  结合开展党组织和党员“双报到”工作,淄川区组织95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定期与报到社区进行对接沟通,及时帮助解决疫情防控困难问题。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及执法大队按照洪山镇洪铝社区“需求清单”,第一时间将防护口罩、消毒液等紧缺物资筹齐送达,用行动诠释了“城管速度”。区委宣传部、区自然资源局、区残联、区水资源服务中心等部门单位也分别深入“双报到”社区,全力投入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在此基础上,淄川区将49个区直部门单位的党员干部,安排到8个镇街道道的33个老旧小区、开放式小区、城乡结合部、未建成小区,与社区党员干部群众一起落实工作举措,齐心协力构建联防联控的“防控网”。 

  与此同时,新遴选的37名村党组织书记停止休假、到岗到位,按照区镇安排和村情实际,稳步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第一书记和乡村振兴服务队成员分别与挂包村居对接,多方筹措物资,助力村居疫情防控。 

  将军路街道明确党员志愿者践行“承诺十条”,为疫情防控指明方向;辖区颐泽社区从500余名志愿者队伍中,抽调17名骨干成员成立“红飘带疫情防控志愿队”,配合做好小区消毒、科普宣传、维持秩序等工作。200余名流动人员的电话摸排工作,在志愿队的帮助下,仅仅用了半个小时。 

  目前,全区各镇街道、村居统筹党员、治安巡逻等资源力量,组建形成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60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的3万余名志愿者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党员示范带动 群众广泛参与 

  危急关头,白衣天使逆行而上。1月30日,淄博市第三批支援湖北的医疗人员确定,淄川区中医院中风病科护士长孙娜入选。作为一个三岁孩子的母亲,一位刚刚做完心脏支架手术的七旬老人的女儿,是整个家庭的支柱,然而面对肆虐的疫情,孙娜首先想到的是,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她毅然递交请战书,选择奔赴前线。 

  对于各种劝说和不理解,孙娜的解释永远只有一句:我是一名医护人员,救治患者是我的天职;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冲锋在前是我的担当。决定去一线时孙娜没掉泪,当看到家人、同事的几百条叮嘱信息,捧着大家送去的各种物资,孙娜掉泪了。她说,代表的不仅是自己,更是淄川区甚至淄博市的医务工作者,她一定不负众望,不计报酬,不畏生死。 

  而现年33岁的淄川区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生张颖,同样在朋友圈写道,“当前疫情肆虐,医院就是我的战场,作为战士,哪有不冲锋在前的道理?若有需要,我愿冲锋上前,若一去不回,便一去不回!”现在,张颖与同事们一起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每天在隔离病房要坚持十几个小时,为了减少更换防护服的次数,他们都提前穿好成人纸尿裤。同院的护士于立佼,由于长时间佩戴橡胶手套、频繁使用消毒剂,双手更是长满了湿疹……全区广大医务工作者正用血肉之躯,筑起一道疫情防控“钢铁长城”。 

  疫情当前,更显担当。寨里镇邹家村“80后”党员焦政源,连夜筹集到7100副医用手套等用具和34台医疗设备,无偿捐给镇政府;退役军人、淄博淄川俊岭农业专业合作社总经理贾锡伟捐献消毒原液15桶,可配制消毒液7500斤,解了村居日常消毒难题;昆仑镇奎三村老党员孙宁、孙东海、孙启水、孙丰美等,克服年龄、身体等方面的困难,与年轻人一起到岗值班…… 

  榜样在,传承就在。淄川区广大党员干部将疫情看作命令,把防控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每一个防范现场,都有一面鲜红的旗帜,那就是——共产党员。 

  部门统筹发力 社会协同攻坚 

  许多基层干部表示,“疫情防控中,最怕的就是群众不理解、不重视、不配合,甚至有的持敌对情绪。”管控初期,类似的事例让基层干部颇为头疼。 

  “药方”怎么开?对症下药是关键。淄川区在发挥手机台、微信等平台作用基础上,充分利用遍布全区的5000多只“村村响”小喇叭,设立直播热线,每天进行2次、共计6小时的特别报道,实时发布疫情防控进展和应对举措。同时录制形成音频,在村居防控点反复播放宣传,实现了全域覆盖、不留死角。 

  区直部门单位按照职责,落实严防严控:区卫生健康系统在做好医疗保障工作基础上,每日做好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值班,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罗村卫生院组织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做表率、当先锋”签署《请战书》活动,全力护航辖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区公安分局成立并24小时运行疫情防控专班,全力配合卫健、疾控、镇街道等开展防控工作;区农业农村局成立3个工作专班,并设立动物疫情排查站,全面加强对畜禽相关产品的检查督导;区市场监管局先后出动执法人员500余人次,检查经营单位560余户次,发放“两警示一告知”等材料600余份;区文化和旅游局下发“禁止令”,要求公共文化场馆和文旅单位暂时关闭;淄博星辰供水有限公司针对抄表到户、个体普通经营用户及无物业管理的单栋居民楼用户,开通网上查询和交费服务。 

  镇街道、村居按照属地管理,坚持精准施策:双杨镇将疫情防控作为检验党员责任担当的“试金石”,通过开展“336党员联户”(践行“三亮”、争当“三员”、做到“六带头”)活动,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龙泉镇成立专门指挥部,滚动播放《防控疫情每日战报》,督促党员干部投身疫情阻击战;太河镇将126名机关干部划分为6个驻点组,对辖区进出路口实行24小时全面管控,并对辖区所有集市给予临时关闭;西河镇、松龄路街道城张社区对辖区公共区域、重点部位进行消毒灭杀,般阳路街道祥和社区在所有楼宇、单元张贴宣传标语和致社区居民的一封信;经济开发区大邢社区、寨里镇蓼坞村、洪山镇董瓦村等设立功能小组,严防死守、合力防疫。 

  社会力量齐参与,合力攻坚:山东金城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余名员工24小时加班加点,优先足量确保疫情较重地区发货,保证疫区供应;山东新星集团积极储备肉蛋、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保证物资供应充足、物价保持平稳;淄博市城际救援队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切实做好药物喷洒消杀、安保巡逻等工作;淄川手机台、淄川在线、淄川微社区等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发布疫情动态信息、澄清不实谣言;山东金科力电源科技公司等企业积极捐款捐物,助力疫情防控。 

  “要充分发挥先锋引领作用,拿出打硬仗的攻坚气势,以更强力量、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以赴保护市民群众生命健康,坚决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最前线高高飘扬。”谈到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淄川区委书记李新胜如是说。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