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临淄朱台:用“文明之光”照亮战“疫”之路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3-03 17:29:00


  鲁中网·海报新闻3月3日讯(记者 孙丰鸣)在抗击疫情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临淄区朱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及各站反映迅速,整合全镇志愿服务力量,动员3000多名志愿者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积极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用最硬核的力量,齐力构筑起坚实可靠的“疫情防火墙”,真正体现“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志愿服务精神,用文明之光照亮战“疫”之路。

  “喇叭花”绽放“疫”线,硬核宣传

  农村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重要防线,农村疫情防控的重点在“防”。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朱台镇通过微信公众号、广播、宣传栏等多种方式发出防控疫情倡议书,通告所有从市外返回临淄的人员、特别是从湖北等重点疫情疫区返回的人员,必须在到达临淄后四小时内主动向所在企业或村居委会进行登记,或拨打110向公安机关报告,以便接受相关检疫及服务。

  为弥补新媒体在农村地区、老年群体当中宣传的薄弱环节,自1月22日起,朱台镇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成立“喇叭花”播报志愿服务队,通过各村大喇叭,每天6次、每次不低于15分钟,把疫情防控的各类信息、知识传递到村民耳中,引导广大群众正确认识面对疫情防控。“喇叭花”智慧广播系统在全镇57个村实现全覆盖,构建起群防群控、共识共动的疫情防控有利局面。

  此外,朱台镇还依托融媒体分中心、各文明实践站等平台积极开展各类宣传活动,截至目前已发布疫情防控信息102则,悬挂横幅620条,张贴公告730份,全镇各村推迟延缓红事办理12件,推动丧事简办6件。

  发布志愿集结令,硬核担当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战“疫”中,朱台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网络,以分中心和各村文明实践站为阵地,组织广大志愿者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抗“疫”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筑起坚不可摧的“人民防线”。

  疫情发生以来,朱台镇各支志愿服务队伍主动靠前,并主动分赴重要路口、村居劝返点、联防联控检查点等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同时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为过往群众测量体温,排查登记外来人员,劝导制止走亲访友、不戴口罩等情形,在坚决遏制病毒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中体现了硬核担当。

  在朱台镇中心卫生院、博临路联防联控检查点、青银高速临淄入口,由朱台中心卫生院职工以及42处村卫生室负责人共计13名人员组成的“大健康”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每天定点轮班、24小时出现在各个关键卡口,负责朱台辖区内群众就医、外来人口的健康监测和居家隔离的健康管理等工作。

  朱台中心学校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党员志愿者对贫困学生进行一对一帮扶,切实解决他们实际困难。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更是充分发挥“红色”优势,下发“党员集结令”,2000余名农村党员主动投入到防疫阻击战中,承担起消毒、劝导、宣传、应急组、巡逻等职能,用团结一心坚守着防疫一线,用众志成城筑牢防护“堡垒”,凝聚坚不可摧的战疫力量,为人民群众筑起安全防线。

  据不完全统计,春节以来,朱台镇共有66支志愿服务队伍、3000余人次志愿者参与,坚守在战“疫”一线,从事消毒保洁、排查登记、宣传走访、劝返等工作,成为全镇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极大地保证了防疫工作的安全顺利进行。

  爱心汇聚,硬核驰援

  

  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朱台镇集结志愿服务力量,激发战“疫”斗志,以实际行动担当战“疫”先锋,以扎实工作凝聚战“疫”长城,筑牢了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朱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发挥凝聚民心作用,带动越来越多的社会爱心人士认识防疫、理解防疫、支持防疫。各企业、各村居党员群众积极配合,在做好自身防控工作的同时,捐款捐物,助力朱台疫情防控。

  正是因为无数微光的汇聚,才能形成闪耀光芒,冲破“疫情枷锁”。朱台镇政府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进行支持疫情防控捐款活动,大家积极参与,踊跃捐款,共筹集善款44200元;朱台镇广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做好自身防控措施的情况下,配置消毒酒精4.8吨,无偿赠送给周边企业及十几个村;张旺村“两委”班子成员积极带头,党员和村民踊跃捐款,筹集善款5万余元并利用捐款分多次对村内980人全覆盖分发面粉、口罩、手套、鸡蛋、蔬菜,切实保障全体村民生活物资基本稳定;齐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向区红十字会捐赠200万元爱心善款,向朱台镇捐赠10吨消毒液、10000只口罩;淄博红狼应急救援队朱台镇的志愿者们积极开展定点疫控、宣传、安保、交通、安抚等防控工作……

  截至目前,全镇共捐赠物资:现金36万余元、20余吨消毒液、口罩20000余个以及手套、方便面、大衣若干。疫情无情,人间有爱,抗击疫情,每一个人都是参战者,爱心人士捐赠的每一份蔬菜、每一桶消毒液、每一笔善款、每一个支持的善举,就是抗击疫情最好的行动。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