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总投资50多亿元 85个重点水利项目全部开工复工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3-04 08:51:00


  3月2日一早,小清河干流治理工程桓台县荆家段施工现场。

  文/图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贾希征 吴迪
  挖土、取土、装车……3月2日上午,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项目桓台县胜利河治理工程现场机器轰鸣,挖掘机在向运输车装填土方,施工车辆穿梭如织,一旁戴着口罩的施工人员现场指挥挖掘机整理着土方,一派紧张忙碌的景象。当天,记者在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淄博市相关负责人带领下,实地探访了疫情防控期间的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情况。

  严防严控科学复工 

  “额温36.2℃,体温正常,口罩已佩戴。来,请下车填写出入登记表,接下来我们将对您的车辆轮胎进行消毒,谢谢配合。”3月2日一早,在小清河干流治理工程桓台县荆家段施工现场的出入口处,戴着口罩、身着防护服的“防疫专员”,正在为进出工地的车辆和人员办理“通关”手续。现场,体温计、额温枪、口罩、酒精、消毒液、防控常识手册以及废弃口罩投放处等防疫装备和设施一应俱全。

  “小清河干流治理工程施工现场统一实行封闭式管理,车辆和人员出入必须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来。施工人员90%是本地人,外地市返岗人员,我们严格实行14天隔离制度。所有人员进入工地时,必须戴口罩、测量体温、进行消毒。”施工现场的“防疫专员”张若福介绍说,“2月10日复工以来,机械设备、施工人员已陆续就位,目前已全面复工。截至3月2日,我们这个标段返岗人员已有70余人,人员比节前还要充足。”

  当前正处于战“疫”关键时期,但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点工程,对提高小清河防洪减灾能力、保证沿线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任务重、时间紧,必须按时保质完成工程建设任务。为此,淄博市水利部门提前印发文件部署疫情防控期间重点水利工程开工复工工作,要求相关区县、施工单位具体细化落实各项防控举措。各工程指挥部、项目部对施工现场设置出入口,安排人员设立“门岗”检查,对所有进入施工现场的人员进行体温测试,所有人员必须佩戴口罩作业,每天对现场以及进出车辆等进行消毒处理,做好人员信息登记,确保每名施工人员规范进出。

  “各项目复工前,我们就开始谋划疫情防控期间重点水利工程和面上水利建设项目开复工工作。”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淄博市级法人、淄博市河湖长制调度指挥中心负责人李晶表示:“在做好疫情防控、严守安全底线的前提下,科学复工,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安全施工。”

  先急后缓压茬推进 

  水利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保障。“今年,淄博市列入省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实施方案的项目85个,概算总投资50多亿元,都是保障民生的重大水利项目。考虑到汛期很快就来到,正月十五一过,我们就全面铺开了特殊时期的开工复工各项工作。”李晶告诉记者,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施工人员的安全,淄博市水利局提前部署,让“本土”施工人员率先返岗复工,其余除重点疫情地区外的外地施工人员陆续返岗。返岗后,施工人员经过相关体检及14天隔离后陆续返回岗位复工。连日来,淄博市水利局认真贯彻省、市关于复工复产文件精神,全力以赴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并组建工作专班和办公室,由5个局领导成员分别挂包项目和区县,加强指导和服务,集聚全系统力量,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建设任务。

  2月13日,淄川区水利局召集淄河干流治理工程代建、监理、施工等单位召开工程第一次调度会议,就开复工进行专题安排部署,强化疫情防控、质量监督和安全生产等工作落实。2月17日,淄河干流治理淄川段工程施工按下“重启键”。2月26日,博山区孝妇河综合治理项目按下“开工键”。“战疫情、保工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重大项目建设硬仗。”在现场,博山区水利部门负责人要求,在确保防疫安全、施工安全的前提下,工程建设要跑出“加速度”,把损失的时间赶回来。同日,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桓台县排涝泵站开工建设。

  截至2月26日,淄博市列入省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实施方案的85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复工,开工率、复工率均为100%。

  统筹兼顾效果初显 

  “工程开复工的号角早已吹响,我们一手抓疫情防控,强化疫情防控各项举措,一手抓工程建设,推动重点工程快速开复工,确保疫情防控和工程建设两手抓、两不误、两手硬。”淄博市重点水利工程建设专班办公室主任、淄博市水利局副局长仇道华说,全市水利系统将重大水利工程复工复产作为当前最急迫的任务,积极为项目开工复工创造条件,统筹科学制定疫情期间工程施工方案,同时为工程复工复产准备了充足的防疫物资储备和供应,做到防疫与施工两不误,为确保完成省、市重点水利工程建设任务打下了良好基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工程建设,效果初显。

  “重点水利工程建设事关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们一定竭尽全力,紧紧抓住各级加大水利建设投资力度的有力时机,在重点工程建设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情况下,进一步落地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和重点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等措施,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工,让重点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发挥更大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采访结束时,仇道华的一句话,像是表态发言,彰显出的是特殊时期做好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工作的信心和底气。从激情满格的项目建设现场出来后,记者沿宽阔平整的上海路北延工程一路前行。目光所及之处,一片坦途……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