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高质量生态发展“点亮”绿色文昌湖 聚力打造全市最干净城区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3-23 17:43:00


  记者 崔中英 通讯员 何旭东 

  蓝天白云、青山、碧水、干净宽敞的柏油马路……走进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满眼绿色涌入眼帘,各条道路两旁高标准的绿化带沿路种植,一片绿意盎然,处处呈现着生机勃勃的美丽景象,这是近年来文昌湖区高质量生态发展带来的惊喜,城乡环境大变化为这片生态高地注入了新的活力。文昌湖区把2020年确定为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年,现正以打造“全市最干净的城区”为目标,全力推动全域公园化建设。 

  补植裸露树穴3000余个 聚力打造全域公园化城市 

  12日上午,记者经过桃花山路时发现,行道树的树穴既没有铺设绿色网格板,也没有铺设花砖,而是用一棵棵货真价实的小树苗整齐的填满了树穴。随后,记者又来到S102省道看到,道路南侧不少工作人员有序、快速的把绿植栽进绿化带和树穴中。“现在是春季绿化、补植的黄金节点,我们正在组织工作人员,对道路两侧绿化带的树穴、裸露土地等进行补植。”文昌湖区地方事业局相关负责人鲍连勇告诉记者。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树穴绿化、补植等。

工组人员正在进行树穴绿化补植。

  S102省道是贯穿文昌湖区东西的主干道之一,两侧绿化带各宽30米。绿化提升工程计划于今年4月底前完成,文昌湖区对该项目共投资3000余万元。据鲍连勇介绍,绿化带主要分为三层,第一层是以花草为主的地被植物,第二层为花灌木,第三层是背景林,整个绿化带完成后将会形成高低分明、错落有致的绿色道路景观带。“循环种植,不仅能实现绿满文昌,更能带来防尘、防噪音、防视觉疲劳好处。”鲍连勇说,通过种植小龙柏、扶芳藤、麦冬等常绿植物,已对环湖东路、环湖西路、正阳路等10条道路进行施工作业,补植裸露树穴3000余个。 

桃花山路一棵棵货真价实的“小树苗”整齐的填满了树穴。

  在裸土绿化方面,“见缝插绿、边界绿化”,是文昌湖区整治裸露土地的一大创新举措。在对辖区内进行绿化的同时,文昌湖区将交界处50米的区域打造成绿化带。力争打造冬天看绿、夏天看花的生态宜居环境。截至目前,全区已排查裸露土地62块,总面积37万平米,覆盖32块、面积27.3万平米,绿化28块、面积9.5万平米,重点对庆淄路、旅游路进行绿化整治和景观提升,完成投资1200余万元,绿化面积约4万平米, 

  扬尘污染“零容忍” 项目建设、道路硬化齐头并进 

  当前,文昌湖区正处于城市开发建设的加速期,现有在建建筑工程27个,在建建筑单体214个,总建筑面积130余万平方米,在建园林绿化项目1个。开发项目多,建设任务重,做好施工扬尘防治工作,既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也是文昌湖区经济发展的现实需要。 

工程车出门经过沉淀池。

  记者来到文昌湖科创中心项目现场看到,严格按照扬尘防治“8个100%”要求开展施工。现场有沙土的地方均覆盖着绿色的防尘网,施工工地360°全面设置喷淋系统,每一台挖掘机旁边还配备一台雾炮。此外,记者刚进入施工现场时便发现一大型设备,工程车进出现场都需要通过一条专门的通道,经过该设备“洗澡”、“淋浴”后方可通过。 

  文昌湖区城乡建设局质安站站长胡顺业介绍道,“这是该项目的喷淋系统和沉淀池,工程车出门时先进入沉淀池,沉淀池比较深,在对车身喷淋的同时能有效把工程车轮胎上的泥沙冲洗干净,同时前面的喷淋装置自动感应,在汽车经过时会加大水压,对车身进行喷淋,有效控制进出车辆扬尘,提升项目扬尘防治标准。” 

通过喷淋系统清洗车身。

  全力做好扬尘整治大会战工作,道路硬化也是其中关键一环,文昌湖区从村庄硬化“户户通”和平交路口路口硬化两个关键点入手。文昌湖区城乡建设局局长赵争光介绍说,“区工委、管委会确定对于三年内没有搬迁计划的村庄,全部实现道路硬化‘户户通’,将水泥路修到人民群众家门口。概算总投资8000余万元,计划5月底完成全部工程,共计硬化道路120公里。此外,春节后经全面梳理排查,目前全区现有约90处需硬化平交路口,总硬化面积1万2千平方,现已完成硬化32处,约2433平方,完成投资约20万元。对于剩余的60余处需硬化平交路口实行台账管理,并安排专人推进落实,计划5月初全部完成硬化工程。 

在文昌大道上,平交路口硬化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萌水镇北衣村村民张成中家门口的道路正在硬化,目前已完成三分之一。

  “三本色”见识真功夫 全力打造道路保洁示范路 

  2017年11月起,文昌湖区道路保洁实现市场化运作,目前,全区26条主干道路及4条国省道(G205、S102、S325、S246)全部纳入日常保洁范围,道路保洁面积约160万平方米。 

  文昌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朱立建带着记者一行人来到S102省道,他随处一停,用手摸着地,来回扫了几下,记者发现,朱立建的手心上几乎没有尘土,且放眼望去,这条宽敞的东西道路路面上,几乎没有杂物。“在路域环境方面,我们开展道路保洁本色行动,重点对国省道路面、隔离护栏和两侧绿植进行清洗,每周平均出动清扫车220台班次,冲洗车345台班次,擦拭隔离护栏25公里,冲洗两侧绿植50余万平米,确保路见本色、绿见本色、物见本色。”朱立建介绍说。 

  此外,在日常保洁基础上,文昌湖区创新工作思路,通过“三洒三扫”、巡回捡拾、跨境扫保等方式,保证主干道路面尘土每平方米不超过5克,人行道和国省道每平方米不超8克,严格落实“以克论净”工作标准,扎实开展道路深度保洁作业,全力打造道路保洁示范路。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