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4A级景区关闭近3年 鲁山国家森林公园有望重新开放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5-20 08:40:00


  鲁中晨报-鲁中网5月19日讯(记者 张欣) 鲁山国家森林公园是淄博市知名的国家4A级景区,自2017年暂停对外营业以来已近3年,它何时重新对外开放一直是市民及游客关注的焦点。近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栏目中一则政府答复透露了鲁山国家森林公园的最新消息,淄博市自然资源局正组织开展恢复营业相关工作,有关工作进展情况和正式开放时间将适时对外公布。

  近日,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询问鲁山国家森林公园何时修整好,何时对公众开放。淄博市自然资源局答复网友说,鲁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鲁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内,根据国家、省关于自然保护区的有关规定和淄博市有关要求,2017年8月开始暂停对外营业,开展自然保护区规划修订、环境评价等工作。2019年10月,《淄博鲁山省级自然保护区规划》调整修编方案通过审批,将原有旅游项目、设施所在区域划为自然保护区的试验区,并在保护区规划基础上编制了《鲁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活动方案》。今年4月,淄博市自然资源局成立了恢复淄博鲁山国家森林公园经营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恢复营业相关工作。目前,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有关工作进展情况和正式开放时间将适时对外公布。

  而5月15日,淄博市自然资源局官网发布消息称,5月13日下午,鲁山旅游项目签约仪式在淄博国土调查测绘有限公司19楼会议室举行。淄博市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县级干部杨刚,淄博市自然资源局有关科室,淄博市鲁山林场,山东鲁山旅游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淄博市鲁山林场场长陈士勇、山东鲁山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凡忠代表双方签署项目合作协议。

  鲁山旅游景区于2006年由市鲁山林场出资建设并投入运营。景区面积6.3万亩,森林覆盖率97%,是国家4A级景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省级自然保护区。2017年根据上级有关部门要求,不再从事旅游经营。山东鲁山旅游有限公司是由淄博国土调查测绘有限公司、淄博金宅测绘有限公司、淄博新世纪规划事务所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此次项目合作由淄博市鲁山林场委托山东鲁山旅游有限公司对景区范围内现有旅游设施设备予以投资提升改造,对旅游项目进行经营管理,并根据《鲁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活动方案》进行开发建设、自主经营、独立核算、自负盈亏。

  此次旅游项目合作,不仅盘活了鲁山景区旅游资源,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而且对旅游景区周边乡村振兴,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公开资料显示,鲁山是山东省第四高山,地处淄博南部的群山环抱之中,主峰观云峰海拔1108.3米,为鲁中最高峰,是博山风景旅游区的重要景区,景区内群山耸立,沟壑纵横,飞瀑流泉,森林茂密,具有得天独厚的风景资源,是典型的山岳型风景区,森林覆盖率达97%,有植物1300多种,鸟类168种,兽类22种,昆虫561种,堪称“鲁中动植物王国”。

  根据淄博市出台的《加快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施方案》,淄博要构建“一心、三点、四带、九区”全域旅游发展空间格局,其中的“九区”是指发挥“全域融合”的引领优势,突出差异化,引入高品质旅游项目,打造大鲁山等九个全域统筹开发片区。作为淄博市知名国家4A级景区,鲁山国家森林公园重新开放后,将会形成强大的市场感召力,把大量的游客吸引到博山的南部山区,并以此辐射整个周边地区,以点带面,助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