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民警给流浪汉落户 意外帮其找到家人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5-22 09:08:00


  张伟(右)给姐姐看他养的花。

  文/图 记者 任灵芝 通讯员 丁晓

  5月21日,一个充满爱的日子。这天,一直在外流浪的张伟终于见到了自己的姐姐,他拉着姐姐的手,姐姐走到哪儿,他就跟到哪儿。

  “跟着姐姐走,姐姐带你回家,好不好?”张伟的姐姐一只手抹眼泪,一只手紧紧拉着弟弟。张伟重重地点了点头,他终于又要有家了!

  16年,从当初意外走失的18岁少年,到现在对好心人充满依恋的青年,有智力障碍的张伟说不出他经历了什么。可是,这已经不重要了,因为他要回家了!

  意外之喜:给流浪汉落户 找到家人

  2020年年初,沂源县历山街道办民政所的工作人员找到沂源县公安局城区派出所的民警,他们想给辖区里的一名流浪汉落户,询问需要办理什么手续。

  城区派出所立即到沂源县城商业街上了解流浪汉的情况。据商业街上的商户介绍,流浪汉叫张伟,有轻微智力障碍,在商业街上有些年头了。平时,张伟住在商业街一栋商业楼的楼道里,附近商户看他可怜,经常给他一些食物。张伟很勤快,常常帮商户干活。本来,历山街道办民政所的工作人员想把张伟送到救助站,可张伟不愿意离开生活了这么多年的地方,工作人员就想到了为张伟落户,这样,张伟就可以享受到一些扶贫政策,生活也就有了着落。

  民警决定为张伟落户,没想到抽取了张伟的血样后,有了意外之喜:通过比对,张伟的生物检材与潍坊市昌乐县营丘镇邢李村一户张姓人家走失孩子的生物检材非常接近。

  4月16日,城区派出所副所长李玲和民警同民政所的工作人员一起赶到了邢李村。在村里,通过村党支部书记和村民的介绍,他们了解到,16年前,张姓人家走失了的孩子,就叫张伟。

  事情的进展让每个人都激动不已。

  亲人相认:跟姐姐走,姐姐带你回家

  5月20日,生物检材比对结果出来了,张伟就是张姓人家走失的孩子!

  得到消息后,李玲立即联系了邢李村党支部书记李炳科。整个邢李村沸腾了,村里决定帮张家整修房子,接张伟回来。

  按捺不住喜悦的心情,张伟的姐姐张爱梅和丈夫在5月21日早早就出门了,上午9点左右到了沂源县公安局城区派出所,想在最短的时间内见到弟弟。

  民警带着他们到了张伟居住的帐篷,让人意外的是,帐篷里没人!

  通过调取视频监控,民警发现了张伟的踪迹。原来,张伟已经从经常照顾自己的水果商贩王大哥那里知道,民警帮他找到亲人了。可他舍不得离开,就来到王大哥的店铺里,坐在那里一言不发。

  张爱梅跟着民警来到商业街。为了跟弟弟相认,她还专门带上了一张照片。她说,弟弟走失那年才18岁,那年的2月,她结婚,为此一家人拍了一张合影。

  看到弟弟,张爱梅激动地跑过去,拉着弟弟的手泣不成声:“我是姐姐,你知道吗?”张伟点头。“姐姐带你回家,好吗?”出人意料的,张伟摇头!

  民警考虑到,张伟对姐姐还是不熟悉,就让姐姐拿出母亲的照片给张伟看。

  看到照片中的母亲,张伟哭了。这次,当张爱梅问:“跟着姐姐走,姐姐带你回家,好吗?”张伟重重地点了点头。

  打那开始,张爱梅走到哪里,张伟就跟到哪里,姐弟俩的手一直没有松开。

  张爱梅告诉记者,父亲去世早,家里生活贫困,张伟虽然智力有障碍,可是他很懂事,每天骑着三轮车去捡破烂,维持生活。2004年2月份,张爱梅结婚了,张伟就和母亲相依为命。当年4月的一天,张伟早晨出门后,到了晚上都没有回家。一家人到处寻找未果,报了警,张爱梅也托人到处寻找,可张伟一直没有音讯。“多亏沂源的这些好心人,太谢谢他们了!”

  5月21日下午6点,记者联系了邢李村党支部书记李炳科,他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回到村里。在张伟回家之前,村里已经帮他把房子收拾出来了,接下来,村里要申请恢复张伟的户口,为他办理身份证,让其享受到各种扶贫政策。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